群众安全大于天

  ——海南台风登陆点星夜转移13万群众实现“零”伤亡

  -新华社记者赵叶苹 吴茂辉

  今年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18日上午登陆海南省万宁市沿海。记者18日上午10点在万宁市龙滚镇海边看到,狂风巨浪,海天变色,黄褐色的巨浪犹如猛兽的血盆大口,一浪高过一浪地吞噬着海岸。

  海边已空无一人,总人口64万的万宁市,24小时内紧急转移13.7万群众,占全部人口的21%。

  身处安置点的群众安全无忧,食物充足。风灾面前,“蹲守”是最好的保全方式。有赖于钢筋混凝土的妥善保护,截至18日19时,万宁全市“零”伤亡,这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自10月15日开始,万宁市便根据预测信息,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等级,从17日中午开始,万宁全市党员、干部、武警官兵、人民子弟兵倾巢出动,与“蹲守”的群众不同,他们抱着“与时间赛跑”的姿态,在风雨交加中奔走抗台一线,裹紧雨衣接受狂风骤雨的考验。

  记者18日上午见到龙滚镇镇长符阳阳时,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他18日早上滑倒扭伤后,顾不上去医院就继续工作。他说:“与群众的生命财产相比,这点腿伤微不足道,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他还告诉记者,台风未到,全镇100多名干部放下手头工作,由“扶贫专干”转成“抗台风专干”,分头前往各个村委会,与村两委干部、村小组组长、入党积极分子们一道负责转移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