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湾畔每天晨昏都有数万人次的市民进行锻炼。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海口湾畔每天晨昏都有数万人次的市民进行锻炼。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刘素雅

  近日以来,有不少市民发现海口持续笼罩在雾天中,能见度低,持续不散,担心步雾霾后“尘”。对此,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方面表示,因受外部及本地因素等叠加影响,海南空气质量各项污染物指标在秋冬季节有所变动,但目前整体空气质量仍处于优良水平。

  “近一周以来,海口城区的PM2.5值绝大部分时刻在30ug/m3左右,整体优良,属于正常波动范围之内。”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室高级工程师徐文帅说。

  据介绍,进入秋冬季节后,海南易受外来区域输送影响,加之个别天湿度高、下沉气流增强,不利于本地污染物稀释和扩散,使得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本地污染源排放叠加外来污染输送是造成海南空气质量相对下降的主要原因。

  从岛外看,上游污染源(北部湾、珠三角等)空气污染的自然转移输入,易导致本岛出现“被雾霾”现象;从岛内看,海南本地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工业生产、传统槟榔加工等影响大气环境问题,同样不可回避。

  “我省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全省各项污染物指标均达标,且远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但我省局部区域大气污染隐患依然存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大气环境管理处筹备组负责人陈玉南表示,海南空气质量要保持稳中向好需“内外兼修”。

  对此,海南下一步将落实联防联控综合措施,建立完善跨区域、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冬春季节大气污染的预警研判和应对,并从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机动车船污染、工业大气污染、面源大气污染等方面着力,完成2017年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两项考核指标:海口市、三亚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低于38ug/m3,海口市、三亚市平均环境空气优良率高于98.2%,守住全国空气质量“优等生”称号。

  另据悉,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已正式对外发布了“海南空气质量”手机APP软件,该手机APP平台是全省手机空气质量数据唯一官方发布渠道,数据由海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具有权威性、时效性强、区域性比较全、各种指标相对全面等特点,市民朋友可实时查询具体站点空气质量情况,提前了解空气质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