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明江代表在审议相关报告时在会上发言。特派记者李庆芳摄吉明江代表在审议相关报告时在会上发言。特派记者李庆芳摄

  “农村有的地方喜欢大摆宴席,甚至会巧立名目大操大办,家里的猪生仔也要摆要宴席。”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吉明江建议,制定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制度,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等,用制度约束农村婚丧乔迁等大操大办行为,防止农村农民因陋习致贫、返贫,树立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新风尚。

  “猪仔宴”之说,令众多代表诧异。吉明江说,这是他曾任地方县委书记的时候听人反映的。在某些农村地区,结婚、生子、乔迁、升学、丧事等各种红白事都大摆宴席,村民之间还互相攀比,酒席规模越摆越大。本不富裕的村民还有各种“红包”“白包”的人情往来,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人情送出去了,总要想办法收回来,有的人就巧立名目,家里猪生了仔也要摆几桌。

  吉明江建议,制定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制度,全国各级文明办、团委、妇联和农业等相关部门,要牵头指导、引导农村基层组织针对农村农民群众大摆宴席等陋习制定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等,约束大操大办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