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 记者 肖卫香)日前,国家教育部网站发文《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新增本科专业审批结果,在全国高校清单中,我省7所本科院校共新增29个专业。

  我省7所本科院校共新增29个专业   儿科学专业为国家布点专业      

  我省此次新增专业共29个,涉及9个本科院校。教育部此次公布的“2016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琼台师范学院都增加了专业。其中,海南大学新增种子科学与工程、审计学、电子商务、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管理、林学和森林保护共6个专业,其中 种子科学与工程、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林学、森林保护4个专业为农学类专业, 审计学、电子商务2个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 ;海南师范大学新增音乐表演专业、税收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生态学共4个专业,其中音乐表演学位授予门类为艺术类,税收学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经济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类,生态学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类;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增海洋科学、电子商务、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泰语和文物与博物馆学共5个专业,海洋科学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类,电子商务学位授予门类为管理学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学位授予门类为法学类,泰语学位授予门类为文学类,文物与博物馆学学位授予门类为历史学类 ;海南医学院新增海洋药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和儿科学共3个专业,其中新增海洋药学、健康服务与管理2个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类,儿科学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医学类;海口经济学院将新增金融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摄影、朝鲜语和表演共5个专业,金融工程学位授予门类为经济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摄影和表演2个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艺术学,朝鲜语学位授予门类为文学;三亚学院将新增网络与新媒体、经济与金融共两个专业,其中,新增网络与新媒体学位授予门类为文学,经济与金融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经济学;琼台师范学院将新增艺术设计学、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共4个专业,艺术设计学学位授予门类为艺术学,英语学位授予门类为文学,计算机与技术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

  据悉,专业代码加有“T”者表示特设专业;专业代码加有“K”者表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即海南医学院的儿科学位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海南医学院的海洋药学专业,三亚学院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经济与金融专业,均为特设专业。

  我省三年来艺术、管理、农学、理学类新增专业较多

  记者梳理获悉,从专业门类开看,2017年公布的“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名单”中,理学类的专业共5个,农学类专业共4个,管理学类的专业共3个,艺术学类的专业共4个,经济学类的专业共3个,工学类的专业共3个,文学类专业3个,法学类专业共1个,医学类专业1个,历史学类专业1个。此外,在新增的29个专业中,除医学类的儿科学专业学制为5年,其他28个本科专业学制均为4年。

  而据2015年3月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度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其中,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琼州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共5所高校新增7个专业。名单显示,海南大学新增专业为传播学,属于文学方向,新增专业中的环境设计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琼州学院新增专业为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属于农学门类;海南师范大学新增的物联网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海口经济学院新增三个专业为休闲体育、物联网工程和工程造价,分别属于教育学、工学和管理学门类;三亚学院新增的酒店管理专业同样分属于管理学门类。新增的专业学年都为4年。即文学类专业1个,艺术学类专业1个,教育学类专业1个,管理学类专业2个,农学类专业1个。

  2016年3月教育部公布的《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原琼州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共有11个。海南大学新增软件工程专业,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新增水产养殖学、财务管理、海事管理专业,海南师范大学新增特殊教育、翻译、地理信息科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海口经济学院新增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三亚学院新增风景园林、会展经济与管理、舞蹈编导专业。其中工学类专业1个,管理学类专业3个,教育学类专业1个,文学类专业1个,理学类专业1个,艺术学类专业4个。专业学制均为四年。

  纵观海南省三年来新增专业门类,三年来,我省艺术学专业共开设9个,为三年来开设专业最多的门类,此外,管理学以8个新增专业量位居第二,农学类和理学类专业3年各新增5个专业。

  新增专业如何出“新”    

  海南省教育厅2016年底发布的《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海南省将选择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3所本科高校试点整体转型(以下简称试点高校),转型一批符合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亟需的应用型本科专业,以项目为载体,从专业建设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开展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意见》指出,海南省2020年将建成60个试点转型专业,对接市场、强化应用,主动融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大力推动专业布局调整,提高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岗位匹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