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海口4月24日电题:海南:重点产业“强筋健骨” 实体经济长出“肌肉”

  新华社记者邓华宁、吴茂辉、罗江

  产业基础薄弱的海南省,近两年选择12项重点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绿色实体经济。一季度,全省12个重点产业合计实现增加值800.5亿元、同比增长12.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2.5%,带动GDP增长8.9%。

  重点产业“块头”变大

  4月上旬,一场人工智能与真人对打的扑克赛事——“‘冷扑大师’VS 中国龙之队”表演赛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行。赛后“中国龙之队”队长杜悦宣布进驻该软件园。他说:“在这里注册公司仅需3小时,还有配套IPO、办公场所、低息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我们对海南的互联网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海南生态软件园企划部陈金梅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短短几年已吸引腾讯、东软、中软、印度NIIT、金山云等1512家企业注册。2016年海南生态软件园实现产值233亿元,税收11.2亿元。

  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经济体质“单薄”的海南,给人的印象是产业只有旅游、农业、房地产。2015年,海南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把符合绿色低碳环保要求和国际旅游岛定位的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教育文化体育产业以及原有的支柱产业旅游、热带高效农业等作为12个重点产业,并制定了“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行动计划。

  经过两年培育,海南12个重点产业创新活力不断显现。一季度全省互联网行业增加值增长30.5%,对整体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4%。金融业增加值15.6%,占GDP比重达到9.7%。科教文卫体等现代服务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首个海外直管足球学校落户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影视制作基地全年档期已排满。传统的旅游业一季度接待游客增长12.3%,其中入境游客增长49%。海南旅游业接待人数连续3年每年增长超1000万人次。房地产业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

  结构优化内生动力增强

  一季度,海南又交出了一份出色环保成绩单,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高位提升0.6个百分点,地表水质优良率提高2个百分点,饮用水100%达标。取得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12项产业发展壮大。

  2016年,海南省12个重点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940亿余元,增速9.9%,快于海南整体经济增速2.6个百分点,担当起了引领经济发展的重任。今年一季度,12项重点产业的发展带动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升。

  据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渊介绍,一季度海南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方面显现3个亮点: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一季度社会投资同比增长11.2%,好于去年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这是海南8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贸出口增长150%,取得突破。二是质量和效益双升。一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2%。地方一般税收收入占比达到77.4%,服务业利润与工业利润增长较快。财政收入和行业利润的快速增长,表明海南经济既长骨头也长肉。三是市场活力增强,生态环境向好。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左右,失业率控制在2.4%以下。

  据介绍,一季度海南热带特色高校农业投资增长72%,低碳制造业投资增长108%,文化产业投资增长96%,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增长499%,油气产业投资增长628%。重点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预示着海南这个经济体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多措并举推进重点产业成形成势

  记者采访了解到,两年来,海南多措并举抓落实,12项重点产业链条逐渐清晰成形。

  强化产业发展引导。12个产业分别成立了省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

  以项目为龙头促进产业发展。海南连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组织港澳台、北京、厦门、深圳等招商活动。去年12个产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330亿元,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约122亿元,占全部新开工项目投资的近7成。

  推进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海南省在重点园区实行“六个试行”,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代单个项目评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整合建设省级政府综合服务平台“12345”和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海南省委主要领导表示, 12个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有利于发挥海南的生态优势。今年是海南省推进12个重点产业实现“三年成形”阶段性目标的第三年。海南将打造产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集聚效应;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服务产业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做好“五网”基础设施及社会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园区、重要经济发展带与中心城区、交通枢纽的“内畅外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