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两孩”后,海口新增符合政策育龄夫妇10.8万人

  7万人为高龄夫妇

  本报讯“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海口全市总人口224.7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3.60‰!”昨日上午,海口市政府举行全市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据海口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邓海华介绍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海口市新增符合政策育龄夫妇10.8万人,其中35岁以上的高龄夫妇近7万人,占64.8%。全年生育30394人,生育政策平稳实施。记者苏钟

  “据测算,海口市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生育的目标人群有10.8万人,高龄比重大。”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在2017年度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两孩政策放开后,高危孕产妇增加,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压力加大。”

  据统计,海口市出生缺陷发生率有波动上升趋势,每年出生缺陷肉眼可见的仍有400人左右,特别是海南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海口地贫携带率也达12%,每年均有近100例中间型或重症地贫儿的出生,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海口作为全国地贫综合防控试点城市,要借鉴南宁等地的经验,把地贫综合防控列入下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杜绝重症地贫儿在海口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