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新海南 共享新机遇 |

  关注海南宣传海南形成热潮“海南好声音”发出热情邀约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海南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在1月23日至26日访琼期间,法新社北京分社社长越霈力多次为海南点赞,“我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告诉更多人!”

  外交部海南全球推介活动即将在京举行。越霈力此次访琼,就是应海南省外事侨务办邀请,与日本广播协会、迪拜中阿卫视、全美电视台等媒体所属人员一同为推介活动做预热报道。

  此次推介活动,既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外交部“蓝厅”举行的首场推介活动,也是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首场活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外主流媒体就将镜头对准海南。

  今年以来,关注海南、宣传海南更是在国内外形成了一股热潮——据不完全统计,1月1日至30日,仅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4家中央主流媒体,就刊播了涉海南报道逾120篇次,“海南好声音”在岛外愈发响亮!

  在他们的镜头里:海南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

  “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海口的味道纠缠了海风和花儿的芳香”……

  1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的《海口,海风伴花香》,用细腻笔触描绘了冬日椰城花团锦簇的无边美景。文中,那些北方来的游客,在这里被花香“熏醉了面和心”,在这里住长了便不想走,而是“直接融到花海里”。

  谁会在说到海南美时吝惜笔墨呢?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优良生态,更有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地将绿水青山当作金山银山去保护,坚定地闯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

  于是,我们得以看到——在新华社于1月16日刊发的组图《热带雨林百鸟家园》中,乌灰鸫、红头咬鹃等珍稀鸟类在云雾缭绕的海南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翩翩起舞;在中央电视台于1月1日播出的《海南三亚:阳光沙滩吸引游客温暖跨年》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身着轻便夏装,光脚踩在金色的沙滩上尽享椰风海韵……

  敏锐的新闻触角,牵引记者们向这座岛屿的深处走去。在那里,他们看到,精神文明的种子处处生发——无论是26年撑船逐浪为驻岛官兵运送补给的渔民梁彩雄,还是28年将百万字警情日记写到生命尽头的民警朱国茂,还是30年凝聚心血修复海底珊瑚礁的科研工作者陈宏……都让他们深受触动。

  以朱国茂为例,在多篇催人泪下的怀念文章中,人民日报报道完整呈现了他奔走在生命中的最后30天;法制日报报道评价他“是犯罪分子的‘克星’,是纠纷调解的‘救星’,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道德的光芒,人性的温暖,点缀着这一方碧水蓝天,滋养着这一片丰饶土地,让每一个久居或驻足于此的人都能清晰地读到她动人心魄的美。

  在他们的体验里:海南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

  这几天,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月村的村民正忙着领取上个月黄秋葵的销售分红。

  农民日报记者来到村里,翻开销售登记簿,看到村民刚刚领取的分红数额着实大吃一惊:多的有2万多元,少的也有6000多元,而这仅仅是两个月卖黄秋葵的收入。

  这会不会只是个例?他迈开步子,走得越远,惊喜越多——屯昌的黑猪、万宁的黑山羊、五指山的本地野菜……几乎每到一处,都能看到以热带特色高效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加工物流业为主的扶贫主导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和他一样,愿意深耕海南、记录海南记者不在少数。去年4月,有5名央媒记者在中宣部统一部署下,来琼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发稿多达207篇。

  新华社摄影记者申宏接到任务后,上网查了查他将驻点的五指山市番阳村,得到的信息只有地图上一个小小的点。他很疑惑:“在一个普通农村待那么久,我能有稿子发吗?”

  可刚一进村,他的快门就像停不下来一样。当地村民还记得,有一次,他为了拍摄雨中的忧遁草种植基地,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泥巴地里拍了几个小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记者孙冰洁在临高县铺仔村驻点。她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了村民通过“暖心墙”“爱心餐厅”等举措帮助贫困户的动人故事。这份淳朴与热情,也是她此行收获的最宝贵财富:“村民们都对我很好,端午节还没到,就包了许多粽子,要我一定带回北京。”

  “一个月海南行,一辈子海南情。”驻点采访的央媒记者都说,这一个月的采访经历,不仅丰富了他们对“海南扶贫”的认识,更让他们有了一个永远牵挂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