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通讯员 吴凡 摄影报道) 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影响,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加需要提升文化含量和品质。这是在海口召开的“纪念苏东坡诞辰982周年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背景下的苏学意义研讨会”上,我省苏学研究专家学者的共识。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等联合主办的这一专题研讨会,在认真分析和论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传承和弘扬苏学,涵养海南文化旅游消费的核心价值。我省自2017年1月8日开展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系列活动之后,已经连续三年在这一天组织纪念活动。

  专家学者讨论认为,东坡文化“智慧光芒穿透历史,思想价值跨越时空”,社会意义与时代价值都需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而获取、确立、完善和体现。

  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临高、澄迈、儋州和琼山等地的有关人员,共同研究打造“东坡文化之旅”,探讨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进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千年苏学的引领和激发作用。这也是我省首次将东坡行走过的各有关市县联动起来,共同研讨开发海南西部独特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旅游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自我省社科界、新闻界、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省内高校、党校等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老中青苏学文化研究者出席会议。

  研讨会前,与会人员在“海南大院”的“东坡书院”东坡像前,以献花和吟诵东坡诗词的方式,举行简朴而雅致的“寿苏”仪式,纪念922年前登陆琼州的东坡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