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2018年以来,海口龙华区纪委监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规矩,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以“五种谈话”为抓手,在紧盯“关键少数”的同时管住“绝大多数”,着力念好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紧箍咒”。

  谈心谈话促团结。要求党政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谈话活动,采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与下级班子“一把手”谈以及和各级班子成员之间谈的形式,深入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建设团结进取、廉洁担当的领导班子。

  任前谈话常警醒。对新任职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提醒即将走向新岗位的领导干部把好廉政关。2018年以来,龙华区共对35名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提醒谈话早防范。建立完善各级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工作报送制度,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强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措施,将“四种形态”有效落实到监督执纪日常工作中,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时刻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打好“预防针”。2018年一至三季度,龙华区各单位各部门共开展谈话提醒540人次,其中“咬耳扯袖”504人次,“红脸出汗”36人次。

  函询谈话遏苗头。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用函询谈话方式,要求将问题说清楚,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受到错告甚至诬告陷害的,及时了结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2018年共实施谈话函询24件,查否了结9件,给予组织处理12件,转初核3件,立案1件。

  回访谈话送关怀。通过个别谈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帮助其进一步深化认识,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端正态度,改正错误,重新树立信心,达到“治病救人”效果。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对7名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