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不断有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受疫情影响,外地车辆滞留海南数日,车主担心超过120天会被处罚。对此,省交警总队表示,外地车进入海南后,通行天数以占用道路行驶天数计算,由于疫情期间车辆上路次数普遍较少,而120天是每一自然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内可通行天数,因此不必担心超期被罚的问题。此外,今年一年为过渡期,外地车辆超期不处罚,但要记得做好过渡期备案。

  据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定,外地号牌小客车进入海南行政区域道路行驶,每一自然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内可通行天数累计不超过120天。外地车进入海南后,通行天数以占用道路行驶天数计算。不占用道路行驶时不计入当年通行天数。

  全省行政区域道路范围内,自然年度(即1月1日至12月31日)内按天计算通行天数,每天通行的次数不限。停放时间不计算在通行天数内,年度通行总天数使用完毕后,不强制车辆出岛。

  此外,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海南并未延长外地车辆在岛行驶的天数。但是,海南对已经在海南省使用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外地号牌小客车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内不受120天限期通行限制。在琼注册企业、驻琼机构以及在琼居住的个人所持有的外地号牌小客车(非营运性质)可办理过渡期备案。备案时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海南省外地号牌小客车通行管理服务平台于2020年1月1日启用,同时开始过渡期备案工作。此外,过渡期备案不属于行政许可,无须审批。

  那么,外地车主如何进行过渡期备案呢?据介绍,外地车主可在“海南交警”微信公众号右下方找到“外地车辆”一栏,点击进去之后就可进入“海南外地小客车通行管理服务平台”,登录后车主绑定车辆就可以在该平台上看到关于个人车辆的通行天数、临界提醒、违规提醒、过渡期备案等具体信息。车主只要按操作提示自助办理过渡期备案,以图片形式上传应提供的证明及材料即可。另外,车主也可到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服务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