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审核离岛免税品。 骆云飞 摄图为海关工作人员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审核离岛免税品。 骆云飞 摄

  7月1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正式施行新一轮调整,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政策调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期收获的1个标志性成果,政策调整力度较大,对促进海南旅游发展、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都将产生了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自2020年7月1日0时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调整,主要涉及离岛免税商品品种、免税购物限额等方面: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除个别品类的免税商品做单次购物件数限制外,其他免税商品均取消数量限制;离岛旅客在缴纳进境物品进口税的情况下,可超限额、限量购买免税商品;将酒类、燕窝、平板电脑、手机等7类产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7月1日正式施行调整,图为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的顾客。 骆云飞 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7月1日正式施行调整,图为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购物的顾客。 骆云飞 摄

  作为国务院授权的海南离岛免税主要监管部门,海口海关有序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和各项支持推动工作: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做前期调研和政策设计,指导免税品经营企业做新增免税品类备案、免税额度调整等准备工作;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在关区调配业务骨干充实离岛免税监管一线,集中审核验放新增离岛免税品,及时为企业备货销售提供通关服务保障;做好海关离岛免税监管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优化更新补充现有海关视频监控系统,全面梳理海南离岛免税实际监管流程,针对政策调整预期以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细致查找机场、车站、码头等海关监管区封闭管理中可能存在的监管风险点,协调督促相关运营主体做好各监管场所视频监控,切实强化离岛免税品监管;在离岛免税销售场所、提货点等重点区域,通过广播宣传、悬挂宣传条幅、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等方式,加大离岛免税政策海关监管规定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和舆论氛围。

  海关介绍,下一步将持续贯彻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海南省相关厅局联系配合,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及时有效解决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在确保监管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实施效应,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支持离岛免税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