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8月4日讯 (记者陈奕霖)连日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中新社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从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再次掀起免税购物热潮、采取超常规举措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引来一波人才落户、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充分报道,点赞海南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作为。

  《人民日报》8月3日报纸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8月3日刊发题为《政策活 消费火》的报道,聚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后,离岛免税的销售情况,并对销售金额和购物人数双增长的“成绩单”进行分析,充分展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亮点新作为。

  报道中说,随着海南深入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调整,拉动海南消费回暖、境外消费回流。7月1日-27日,海关监管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和购物旅客同比分别增长234.19%、42.71%。

  资料图: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旅客正在挑选口红。记者 刘洋摄

  报道介绍,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力度空前的政策调整,点燃了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热潮,拉动海南消费回暖、境外消费回流。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监管;谋划增加经营主体,扩大商品种类;力争汇聚全球优质商品,惠及岛内居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背景下,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焕发出新生机,助力海南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光明日报》8月4日报纸版面截图

  《光明日报》8月4日刊发报道《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着重关注海口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介绍了文明东越江隧道的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展和海口建立“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建立抓落实“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在一线工人中开展劳动竞赛等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点赞海口今年以来采取超常规举措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来抓,成效显著。

  资料图:空中俯瞰海口江东新区。记者 刘洋 摄

  报道指出,今年以来,海口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打基础、补短板,谋划推进一批契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以园区为重点,打造功能完善的产业承接高地,协调推动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一批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建成和开工,为海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至沓来。

  8月1日至2日,中新社连续播放《自贸港吸引来了“新闯海人”》《海南提高公务员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两篇报道,关注海南引才工作和公务员队伍建设。报道《自贸港吸引来了“新闯海人”》中说,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随后一系列“先落户后工作”的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实施,吸引了一拨“新闯海人”落户。今年6月之后,海南省各市县纷纷升级人才引进优惠措施,包括购房、入户补贴等,加强人才引进。报道《海南提高公务员本领 服务自贸港建设》介绍,今年以来,海南通过对公务员分等次考核、提升外语水平、开展自贸港知识考试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原标题:《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聚焦海南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亮点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