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相逢,又是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的第一个长假,市民出行意愿强烈,外地自驾入琼旅游持续升温。长假期间,海口交警支队精心组织部署,切实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和交通指挥疏导,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强化路面秩序管控、重大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双节前夕,海口交警支队主动与旅文、气象、港务、铁路等部门对接,积极收集节日期间天气、重大活动、来琼游客和车辆数量等方面信息,为每天勤务部署和警力调整提供依据。根据海口市内重点景区、繁华商圈、港口码头、车站枢杻等区域实际路况,分别制定具体的车辆疏导应急预案。同时组织人员提前检查全市交通信号灯,排除故障和安全隐患,以应对突发警情。

  据统计,节假日期间共维修、调顺道路交通护栏1500米,更换、回收护栏1050米,施划道路标线480㎡,新建、调整交通标志牌109块,增设防撞立柱52根。期间,海口交警还不断安排警力深入辖区客运场站走访32家,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排查车辆安全隐患,督促20家企业滚动清零18名驾驶人和57辆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压紧压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运输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并重点加强对农村道路危险路段和交通事故高发路段进行整改。其中,对185辆公路客运、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的交通违法情况进行集中筛查、对213名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督促落实安全告知责任,并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

  长假期间,海口交警支队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联合治安、特警等警力,加强市区重点路段和区域的巡逻管控,严格落实白天见警察、警车,夜晚见警灯的要求,打造立体管控体系。10月1日是长假第一天,又恰逢中秋节,许多市民都选择自驾游出行。为积极做好道路交通疏导工作,海口交警科学布警,全力保障海口市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针对国庆节前后进出城高峰,海口交警启动一级勤务,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路面,加强指挥疏导力度,有效缓解高峰车流压力,确保市民出行顺畅。国庆期间,海口交警支队部署警力全力做好东寨港、火山口公园、电影公社等11个旅游景点及周边路段的交通疏导工作,确保了国庆期间东寨港路段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此外,海口交警日均安排38名警力,采用固定岗与机动巡逻的勤务方式,加强全市8个车站、港口码头的站前交通秩序管控,港口周边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严格落实24小时巡逻勤务制度,对高速公路开展高密度、高频次巡逻,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以及酒驾醉驾百日安全行动等专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高速公路、农村道路以及旅游景区等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期间,海口交警支队组织警力,白天以静态设立卡点与动态巡逻的方式,加强路面执法力度。夜间驻守在全市各大路段设立整治卡点,严查酒驾、醉驾等夜间交通违法行为。假期内共计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36起,无证驾驶行为1起,机动车违停行为7005起,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2971起。发挥乡镇“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驾驶摩托车酒驾等违法行为,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5起。海口交警支队在全市设立5个交通安全检查站,加强对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登记检查,积极为自驾游客提供交通咨询服务。同时,强化城区外围公路的巡逻管控及交通违法查处,共检查登记重点车辆2642辆。

  长假前夕,海口交警支队提前发布节日出行温馨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文明出行、安全驾车,并通过交通广播和交警微信微博平台实时掌握路况,提倡采取“高峰错行、拥堵绕行”避堵方式。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海口交警支队在港口、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图画、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拒绝酒驾”、“一盔一带”等主题宣传活动,在客货运输场站、港口码头内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加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提醒,积极营造文明安全的出行氛围,共粘贴交通安全宣传海报290张,实时发布路况信息436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