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勇合 许文玉 摄影报道)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关于白云山板蓝根的研讨会透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体外研究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抑制效果。消息一出,“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迅速“蹿红”,部分地区出现市民成批购买的现象,药店内已无“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存货。10月20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海口各药房了解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销量情况。

  20日上午,商报记者走访一心堂、永敬堂、鸿春堂、振德堂等药店了解到海口板蓝根暂时没有出现脱销的情况,购买人数较往常无多大区别。

  在鸿春堂药房内,记者见到清热解毒类药品陈列架上排列着几个牌子的板蓝根颗粒。当问及工作人员有无“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时,她表示,暂时没有白云山厂家的板蓝根,并向记者推荐了“金药师牌复方板蓝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品牌的板蓝根成分大同小异,不用追求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板蓝根成分均是板蓝根、大青叶、辅佐蔗糖和淀粉制成的,主治功能也一样,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所有的主治功能其他品牌也都有,可以放心选购。”

  鸿春堂药房内,陈女士正在清热解毒类药品货架前挑选板蓝根。她说:“13日看新闻时知道了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但是去了好几家店都没有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虽然工作人员说其他牌的板蓝根与白云山牌板蓝根的成分和药效差不多,但还是想买到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

  为了解其他药店是否出现抢购“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的情况,记者先后走访了永敬堂、振德堂,得到的结果同样是无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但有其他牌复方板蓝根。问及是否被抢购一空时,永敬堂工作人员表示,自从有消息称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以来,前往购买板蓝根的市民不多,人数与往常无多大变化,但有关钟南山院士所说的“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多数药店已无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牌子的板蓝根前阵子就没了,不是近期才卖完的,之后进货时间还不确定,可以选购其他牌子板蓝根,功效都是相同的。”

  商报记者连续走访几家药房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都已无货,最终在一家一心堂药房发现该牌子板蓝根还有现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来药店购买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的顾客较往常多了一点,但也不是特别多,购买年龄层多在50岁以上的阿姨,现在店内还有货,暂时不会出现脱销的情况。”

  记者在店内采访期间,有名顾客前来店内询问购买“白云山牌复方板蓝根”。她告诉记者:“板蓝根本身就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家里都会买几包放着以防不备之需,之前看新闻说能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就想多买几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