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保持“背水一战”的攻坚态势,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10月20日起,东方各村庄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查漏补缺,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在八所镇大坡田村贫困户陈开雄家里,交叉检查人员正对照着扶贫手册,一项项核实陈开雄家庭的基本信息,仔细询问他的经济来源、居住、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并认真做好登记。如发现问题,首先要把问题做登记,再反馈给村里面跟帮扶责任人,让他们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据了解,陈开雄因身患白血病,2018年12月被纳入贫困户,在国家各项政策的帮扶下,陈开雄的医药费有了着落,“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之后,在各级帮扶部门的大力扶持下,陈开雄一家积极外出务工,努力发展生产,日子逐渐有了起色,于2019年顺利脱贫。

  八所镇大坡田村贫困户陈开雄表示,像他们这种贫困家庭,患这种病,如果没有政府、没有党(帮扶),基本上是没法治的,因此,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检查人员对照“大比武”检查内容,对四更镇付马村脱贫户文雄一一进行询问,了解产业扶贫成效、脱贫质量,以及“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落实情况。

  比武内容是以6项大项(23小项)比武,比如进村入户排查,最终的目的是互相交流互相观摩,更好地完成市里面交代的任务,为了下一步年底的国检做好充分的迎检准备。

  据了解,此次大比武共设置六项内容23个指标,全市分为30个组,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主要检查验收各行政村落实上级各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情况,排查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传导压力,查遗补漏,确保各类问题实现全部“清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打牢基础。

  据悉,此次村级大比武活动为期两天。东方市将坚持奖罚分明、精神和物质奖罚相结合的原则,对获得每个小组第一名的行政村授予“脱贫攻坚大比武流动红旗”;对获得每个小组最后一名的行政村授予“脱贫攻坚大比武流动警示黄牌”,助力东方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