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海南儋(州)白(沙)高速正式建成通车,将儋州至白沙的通行时间由1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该条高速起点位于儋州市那大镇,接万洋高速公路儋州互通,终点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结束了白沙黎族自治县一直以来未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据介绍,儋白高速路线全长约3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置儋州枢纽、西培互通、阜龙互通、牙叉互通4处互通式立交;阜龙服务区1处;建设主线桥21座、隧道4座;概算总投资32.327亿元。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闯在通车仪式上表示,儋白高速建设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十三五”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要组成内容,更是儋州、白沙两地人民多年以来翘首以盼的民心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进一步完善了海南高速路网结构,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将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局长王成斌介绍,项目开工以来,广大建设者充分发扬不畏艰难、奋力争先的精神,克服地形复杂、地材短缺、高温酷暑等重重困难,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多个台风及连续强降雨的影响,采取超常规举措,通过点对点包车、替换湖北施工班组、增加人材机投入、强化施工组织等措施,千方百计将延误的工期抢回,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

  刘闯透露,山海高速海棠湾至保亭段也将于12月31日实现主线通车。按照部署,“十四五”期间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重点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突出“高质量”主题,加快构建海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