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海口的市民,每年节日走在大街上,都会被满目的鲜花“吸睛”。对于城市的变化,海口人都是有目共睹的。可你知道这一变化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吗?正月初五,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慕名采访了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苗圃基地主任孙茜。

  20多年前,海口街道草本鲜花摆放几乎为空白,园林绿化过于单调,无法实现绿化、美化、香化的整体要求。

  据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苗圃基地主任孙茜说,20多年前,她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调入到金牛岭园林科研所,后来又调到海口市公共绿化管理所苗圃基地工作,是一名高级园艺师。她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根据不同的气候,不同的特点来培育这些花卉。从元旦到春节、五一、国庆等等,都要根据节日来计算花卉的育苗时间,控制花期。特别是台风季节,还要想办法保护这些花卉盆栽,也是有很大的难度。

  孙茜说,20多年前的流水坡苗圃原占地100多亩,由于资金缺乏和疏于管理,杂草灌木丛生,大部荒芜。记得刚上任时,她接到摆花任务,她满海口找花,东拼西凑总算勉强凑够完成了任务。这件事让她内心觉得耻辱,让她意识到一个绿化人的作用和责任,她暗暗下决心,以后决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此时她立志要让海口绿成荫、花如海,便全身心投入到绿化美化椰城工作中。从此,她带领几十名工人们更加拼命地干。

  孙茜说,要想海口四季鲜花盛开,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当时认真研究各种花卉的品性,包括对温度的要求、生长期与开花期等等,然后根据所掌握的这些再结合气候等条件进行品种更换,那些年里,她们先后更换了20多个品种,夏天各种耐高温的,冬天各种耐寒的,不断总结,不断积累,“成功”终于如期而至。

  经过努力,短短几年间,一个较大规模的草花生产基地成功建立了。苗圃拥有各种大小苗木,每年可生产盆栽鲜花200万盆以上,一年四季姹紫嫣红,生机盎然。这些盆栽鲜花不仅可以满足诸如省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典大会”等大型活动鲜花的摆放,一些重要的节假日,海口街头摆放的花卉,大部分出自她的苗圃基地。当她第一次带领工人将亲手培育的鲜花摆放在省市各种会场、城市绿地,百感交集,从满大街找花来摆到摆上自己种的花,这其中体味到做绿化人的不易,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孙茜说,她的辛劳,也换来了各种荣誉。由于成绩卓著,她多次在海口园林系统评为“绿化先进工作者”,还被建设部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海口市评为“园林系统优秀青年”、“海口市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海口好人”,还分别被海口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和标兵”、海南省妇联评为“中国建设标兵”、“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华妇女联合会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面对荣誉,手捧鲜花,孙茜深有感触,看着一朵一朵花儿在绿叶间绽放,闻着一阵一阵的芳香在鼻间萦绕,她对商报记者说,这才是她最大的收获,与花香为伴的日子,才是她人生最多彩、最丰饶的日子。她对事业的追求就是让海口一年四季鲜花盛开。

  记者了解到,海口城市之所以有今天的变化,凝聚着一大批园林绿化人的坚守和奉献,她(他)们被称之为城市的“化妆师”,孙茜就是其中之一。海口四季花开,可以说有她一份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