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现场。梁定奇供图查处现场。梁定奇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12日电(梁定奇) 为预防辖区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屯昌交警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严查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国庆小长假期间,屯昌交警接到群众反映屯昌县内吉中线货车超载运输行为较突出。对此,屯昌公安十分重视,在加大日常路面执法力度的同时,利用自建的视频卡口开展网上巡查。10月10日,屯昌交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未遮盖帆布沿县道吉中线往海口方向行驶,涉嫌超载、未遮盖帆布飘洒、车辆非法改装等违法。根据视频巡查情况,屯昌交警组织警力快速核查,核查小组先后辗转屯昌同业石材场、海口罗牛山搅拌站、海口云龙镇等多地调查取证,于次日成功在海口暂扣到涉嫌违法运输车辆。

  经查明,该重型挂车标载49吨,实载63.18吨,有同业石材场出场磅单、货物装载登记表为证,冯某询问笔录等证据证实,超载14.18吨,超载率28。%,涉嫌超载运输违法;同时经现场对扣押车辆查验,该重型挂车以原车行驶证技术参数不符,加高车厢栏板,有现场车辆查验与测量照片、冯某某询问笔录证实,涉嫌非法改装车辆违法;通过调取的监控视频发现,当日该重型挂车在路上行驶未按要求遮盖帆布,涉嫌载物飘洒违法。

  屯昌交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对冯某驾驶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驾驶证计3分,罚款1000元,暂扣机动车,责令直至恢复机动车原状;未遮盖帆布涉嫌飘洒行为移交县综合执法局追加处罚。

  屯昌交警提醒,超载危害大,别让祸从“货”起:

  1。超载增加轮胎压力,易发生爆胎。

  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导致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发生爆胎事故。

  2。超载易导致制动失灵从而引发侧翻。

  货车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会延长制动距离甚至导致制动失灵。超载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极易发生侧翻。

  3。超载影响车辆及公共设施的使用寿命。

  车辆超载会使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损耗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等,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且超载车辆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打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