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符开雄 曹阳)我国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将于10月13日下午到晚上在海南文昌至三亚一带沿海登陆。13日上午,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秀英边检站严阵以待,严格落实防台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台风期间防台防汛和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

  该站自收到台风预警通知后,迅速把防台防汛工作当作重点工作来开展,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省市和总站关于防台防汛的指示要求,强调重点防范环节,加强台风入境风险形势研判,制定应急预案,结合辖区和口岸实际,精心研究防台防汛工作措施。加强24小时轮班值守,安排足够的值班执勤和备勤警力,备勤人员时刻待命;为防止海水倒灌,备好防水沙袋,在保障执勤点和联检厅的执勤设施安全的同时,储备好急救应急物品,做好口岸的应急准备。

  “我站严守以待,应用ais、雷达、视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对港区和锚地进行监管和防范,全面做好了口岸边检管控和打击非法出入境工作的准备工作。台风预警后,针对辖区锚地石油工作人员换班下船避风情况,主动协调代理公司,推出视频办理边检手续措施,用心服务下船人员,目前已避风人员100人次。”该站边检处王晓海处长介绍。针对入境外轮在港作业和港澳流动渔船情况,第一时间协调海口外代通报台风预警情况和边检服务举措,并为外轮锚地避风办理移泊手续,及时通知相关负责人做好避风防汛工作。

  据了解,台风“圆规”过境后,秀英港口岸将会迎来船舶入出境小高峰,该站将以高效的服务举措、严密的管控措施助力港口企业生产,全面为自贸港的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