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粤琼“大轮班”利益战再升级引发拥堵(图)

A-A+2014年2月7日08:03国际旅游岛商报评论

▲大客车旅客滞留海口港▲大客车旅客滞留海口港

  商报记者2月5日晚接到报料称,秀英港、南港码头均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段,码头上几乎所有泊位都停了船舶,大量等待进港的车辆将港口边的几个停车场塞得满满当当,排不进停车场的车辆则沿着港口前的滨海大道中国电信处堵到南港码头,蜿蜒数公里。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2月4日中午到2月6日凌晨6时许,海口市两个码头都处于高度瘫痪之中。

  一边是海口车辆人员大量滞留,一边却是秀英港对面徐闻县的海安港和海安新港大量船舶不愿放空过来,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迥异的问题出现?除了返程高峰期自驾车大量增加之外,正式运行4个多月的《琼州海峡客滚船舶轮班运行的实施方案》(俗称大轮班制)再度被掀到了风口浪尖,引发众多市民和网友的关注。

  大客车在滨海大道转了5圈还未进港

  2月5日晚上11时30分许,记者接报赶到秀英港码头时,滨海大道堵得水泄不通,尤其在丽晶路与滨海大道交叉红绿灯路口处,来自河南周口的一辆大客车停在那里一动不动,任凭在该处指挥的交警怎么劝说,司机也不肯向前开半步。经了解,车上的王女士道出了缘由。

  王女士称,她们这辆车在当天中午1时许就停在了秀英港码头的入口处,当时一位穿着制服的民警过来称,里边的车太多让他们把车开走,就这样她们的客车在海口港附近打起转来。当第三次来到海口港入口处时,又过来一名民警说,“这里不能停车,我给你指挥一条绿色通道就可以顺利进港。”她们的客车司机信以为真,结果还是在滨海大道上转圈。

  王女士气愤地说,司机一共转了5圈,实在不敢转了,就停在丽晶路红绿灯处,车上的旅客更是七嘴八舌,纷纷向交警诉说她们的遭遇。

  无独有偶。记者在秀英港码头看到,这里停的大客车更多,很多旅客和秀英港的工作人员吵了起来,囔囔着,“为何不放大客车走,难道放小车的利润比大客车大吗?”

  大客车司机隐瞒人数留下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琼州海峡共有46艘客滚船,一般一艘轮船可装70部小车,如果装大客车,只能装18部。一部小车的过海费用为449元,而大客车为628元,小车的利润明显大于大客车。

  秀英港海峡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艘轮船可以载70部车外加400人,如果全拉大客车,有的司机往往报检40人,而实际带上去的旅客多达近百人,在这种情况下,船长是不敢冒风险开船的,这样出现一些司机的投诉也在情理之中。

  当晚,记者在海口港码头采访时发现,仍有近千辆车和旅客滞留在秀英港附近,平均等待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

  海口港实施“大轮班”政策“水土不服”

  “今年春节期间天公作美,秀英港的情况还这样,如果遇到坏天气,那情况就更糟了。”一位在码头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从2月4日起,随着大量游客离开海南,连续两天整个港口以及滨海大道都处于瘫痪状态,大量车辆和旅客滞留。他将造成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在海口港各方面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况下,匆忙实施“大轮班”方案造成的。

  所谓的大轮班政策,全称为《琼州海峡客滚船舶轮班运行实施方案》,具体实施起来则是将琼州海峡运营的46艘客轮船集中排班,按到港先后顺序滚动发班。船舶到港后不能立刻装载,而要空船驶回锚地,等待调度再返港装载。改变了过去船舶靠岸后就能直接装载的模式。

  人们清楚地记得,2013年8月1日,由于受到之前强热带风暴“飞燕”的影响,琼州海峡从8月1日晚上到8月3日上午实行了封航,导致大量货车滞留港口,按照过去的经验,这些滞留的货车一般都会在第二天全部运送完。可是,这一次不少货车在恢复通航后依然被滞留超过两天时间,其原因正是秀英港在实行的新大轮班政策面前显得“水土不服”,匆忙上阵,也让粤琼利益战白热化,公开化。

  利益失衡造成双方在内耗中两败俱伤

  为了各自港口船舶的利益,粤琼两省的港航企业矛盾在不断加剧。今年春节再次得到验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琼州海峡两岸,海口秀英一个港,海安两个港(海安港、海安新港),总共有船舶46条,其中海南19条,广东27条。

  “如果按照1:1配班,这就意味着广东将多出8条船!”多出的船只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对于企业就意味着亏损。在今年春运期间,广东的一些船不愿意空船驶到秀英港,再次造成一些离岛返乡的车辆导致海口交通大拥堵。

  而对于海南来讲,秀英港一方面航道长达3.5海里,是单向航道,另一方面港口属于混合型港口,靠港的船舶不仅有滚装船,还有货船和集装箱船,如果严格按照“大轮班”的规定,双方船舶按照排队秩序轮班配载,进港船舶在卸货之后就要沿着单向耗时40分钟的航道出港到锚地轮班,在轮班到号之后,又要航行40分钟进港装货,一进一出耗时80分钟,这在大量货物车辆集中到港急需疏导的情况下,执行起来显得捉襟见肘。

  因此,海南希望在“经济对等”的原则下继续按1:1方式发班的模式,但广东则不同意,希望按“大轮班”执行。于是,这一矛盾常常在关键节点上就会爆发出来,一方面游客成了受害者,另一方面,双方也在内耗中两败俱伤。

  应急疏运须找一个平衡点

  采访中,秀英港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春节期间,粤琼两省再次因“大轮班”问题纠缠不清,造成海口历史上少有的大拥堵。不过,这次经过海南方面与广东方面的积极沟通,在交通部的支持下,广东方面在2月5日下午答应空放轮船到秀英港,使纠缠不清的“大轮班”问题暂时得以“一盘棋”。

  记者了解到,2月4日至5日,秀英港每天出岛的车辆都达到1万辆以上,是平时客运量的七八倍。2月6日下午4时许,一度瘫痪的交通终于顺畅,恢复了平时的状态。

  业内人士建议,要解开目前的死结,必须打破地方保护“堡垒”,由交通部出面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管理好琼州海峡,双方也必须寻找“共同利益平衡点”,只有找到“平衡点”,两省才能够“心连心”,才能让琼州海峡“一盘棋”,一切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港口向司机发温馨提示

  据了解,为确保实现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春运目标,海口港已于2月3日启动“客流、车流高峰时的应急预案”。

  一是开启6个售票窗口(原为4个窗口),分别办理客票、大客车票、小客车及大货车票,其中港区入口售票处(即地磅)的4个窗口办理小客车及大货车票业务,为了方便货主、司机,随车人员也可以在此窗口购买客票;客运站一楼售票处的1个窗口办理客票,包括办理半票业务;客运站二楼售票处的1个窗口办理大客车及团队票。

  二是启动联动协调机制,在地方交警和港口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对进港口公路实行管制,以确保群众的出行安全和道路畅通。同时,该港口在旅客侯船厅、汽车待渡场均增派了人手,加大了旅客、车辆引导力度。

  港口建议旅客尽可能错开出行高峰,或是提前拨打南港咨询电话0898-31686888,秀英港电话0898——96936666,不要盲目前往港口,以免耽搁自己的行程。(记者李兴民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