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41年来最强台风袭击华南:已致17死500万人受灾

A-A+2014年7月20日09:06新京报评论

18日,超强台风登陆海南海口市,进港避风的渔船在巨浪中起伏。 图/CFP18日,超强台风登陆海南海口市,进港避风的渔船在巨浪中起伏。 图/CFP
18日,“威马逊”登陆前,广东湛江徐闻县城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被强风刮倒。18日,“威马逊”登陆前,广东湛江徐闻县城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被强风刮倒。
19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凯乐路被洪水浸泡。19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凯乐路被洪水浸泡。
19日,“威马逊”重创广东西部地区,广东湛江徐闻县海安镇的大片香蕉林被刮倒。19日,“威马逊”重创广东西部地区,广东湛江徐闻县海安镇的大片香蕉林被刮倒。

  18日下午至19日早晨,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中国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三次登陆,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多地遭受重创。最大风力达17级的“威马逊”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沿海最强的台风。

  截至目前,海南因“威马逊”造成房屋倒塌而死亡人数达5人;在广西,“威马逊”登陆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

  截至昨日,广东广西约200万人受灾。

  海南两干部救灾时失踪

  在海南,台风“威马逊”致全省19个市县不同程度受灾,大批民房被吹倒,农作物、基础设施损失严重,一些道路、桥梁被摧毁。受灾最严重的市县为文昌、海口、琼海、澄迈、定安。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报道,截至19日凌晨3点,“威马逊”已造成海南文昌市1人死亡,昌江县两名干部在救灾中失踪,五指山市有两人失踪。 据新华网

  云贵桂三省份局部仍将有大暴雨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现已针对“威马逊”给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帮助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9日下午,“威马逊”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17时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威马逊”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进一步减弱。

  受其残余势力影响,未来24小时,华南沿海风力仍然较大,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中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据新华社

  ■ 数读台风  

  登陆数量

  自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三次以上的台风有12个,1990年8月台风“yancy”四次登陆我国;其中,三次登陆我国三个省份的有7个,和“威马逊”一样登陆海南、广西、广东的一共有2个,分别是1971年7109号台风和1984年8410号台风。

  登陆风速

  “威马逊”首次登陆时风速达60米/秒,此前登陆中国大陆地区风速超过50米/秒或以上的台风还有“桑美”、“莎莉”、“马格”、“温黛”、“卡努”、“妮娜”、“珀西”等,均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其中,2006年8月10日登陆浙江苍南县马站镇的台风“桑美”登陆风速为17级,是1949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浙江和福建两省因“桑美”共造成450人死亡,138人失踪。

  ■ 现场  

  海口:几艘货船被吹上防波堤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18日登陆后重创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记者赶赴受灾较严重地区,目睹了台风过后的满目疮痍。

  徐闻:

  “没倒的香蕉树很难找”

  “威马逊”在广东徐闻县龙塘镇二次登陆时,最大风力17级。记者昨晚处在徐闻县三防指挥部,亲眼见证了此次台风的威力。指挥部楼房玻璃被吹碎,雨打在玻璃上发出刺耳的声音,狂风卷着树叶在空中乱飞。由于雨较大,能见度不足数十米。

  19日上午,记者在“威马逊”登陆地徐闻县内看到,路上随处是被连根拔起的大树,路灯都被吹倒,很多汽车玻璃也被吹碎。很多抢修电力车辆、路灯维修车辆在路上穿梭。县城依然处于断水、断电状态,手机通讯时断时续。

  分管农业的徐闻县委常委李乐对记者说,此次灾害农业损失惨重。在18日台风登陆前,记者在前往徐闻的路上就已看见,大片大片的香蕉树等农作物被吹倒。“威马逊”在18日19时30分前后登陆后,狂风在徐闻县持续到半夜一点多还未完全停歇。

  “除了菠萝外,其他农作物基本被摧毁,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棵依然竖起来的香蕉树了,很多甘蔗也都被吹断。而养殖业也基本被摧毁,很多水塘淹水严重。”李乐说。 据新华社

  北海:   

  “感到整栋楼都在动”

  台风“威马逊”在广西沿海登陆,广西防城港、北海、钦州和崇左等地成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记者在广西防城港市看到,沿海普遍出现12级以上大风,城市中能见度极低,路面上随处可见被大风刮来的杂物,不少树枝被大风吹断,一些灯箱、路灯被吹坏。防城港市辖区普降大雨到特大暴雨,目前市区停水停电,大量树木因大风倒伏,甚至被连根拔起,城区内涝严重。

  在防城港仙人湾加油站,工作人员停止了加油作业,加油机也被用塑料布包裹起来。工作人员说:“台风太大了,加油不安全,安全第一。”记者试图站到路边,但风力太大根本无法站稳。

  在广西北海市区,一变压器被掀至地面,大量粗壮树枝被刮落,一条马路中间围栏全遭破坏,致使部分路面堵塞。凌晨2时,北海市部分区域电力供应中断。道路上路灯全黑,大风呼啸,高楼窗户被风吹得乒乓作响,路边停放的车辆警报声此起彼伏。“往年北海也有台风过境,但是没有这次厉害,风最大时我感觉整个楼都在动。”北海市民戴彦辉说。据新华社

  ■ 追问  

  一天登陆3次仍肆虐 “威马逊”怎样炼成?

  海上西南暖湿气流不停注入能量使其强大

  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三次登陆我国,成为今年以来对我国影响最大的台风。它具有哪些特点?威力如何?其发展路径是怎样的?

  路径 移动速度怪异

  从18日下午到19日早晨,“威马逊”先后登陆海南、广东、广西三个省区。

  18日15时30分前后,“威马逊”以超强台风的“身份”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7级(60米/秒);

  18日19时30分前后,“威马逊”在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龙塘镇沿海地区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7级;

  19日7时10分前后,“威马逊”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光坡镇沿海再次登陆,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

  “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威马逊’是第二个以60米/秒超强台风级别登陆的,与1973年7314号台风登陆级别一样。截至2013年,登陆我国的超强台风一共有16个。”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说。

  据高拴柱介绍,从菲律宾东部生成之后,正常由东往西的台风一般以时速20米/秒至25米/秒前进,但“威马逊”在行进过程中,时速一度达到40米/秒至45米/秒。在所有由东往西行进的台风中,这种移动速度比较怪异。

  “一个台风,分别在华南三个省区登陆,加上此前在菲律宾登陆,共有四个登陆点,历史少见。”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说,“这主要是由于‘威马逊’的移动路线与广东、海南、广西的海岸线形成了一个切线,台风覆盖的地方陆地面积较小,使它强度减弱得慢,有利于它的再次登陆。”

  强度 生命力强较罕见

  在谈到“威马逊”特点时,高拴柱特别强调,其生命力之强比较罕见。

  高拴柱解释说,“威马逊”于12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其增长速度缓慢,到达菲律宾附近开始加强,由热带风暴增强为强台风,穿越菲律宾后又减弱为台风。

  16日进入我国南海,增长速度也很慢,但在海南岛附近却加强幅度增大,成为超强台风。在第一次登陆海南后,到达广东仍为超强台风,直到登陆广西后减为强台风。

  “它登陆广东时的中心附近风速达60米/秒,最低气压910百帕,这两个代表台风强度的指标,都超过广东有台风记录以来的极值。”林良勋说,“与2006年严重影响我国的超强台风‘桑美’相比,‘威马逊’风速相当,但登陆气压更低,也就是强度更强。”

  高拴柱进一步分析说,“威马逊”在其生长登陆过程中,海上西南暖湿气流不停地为其注入能量,陆地摩擦力使其减弱缓慢,暖湿空气与水汽的配合,使其有了充足的能量来源。 据新华社

  超强台风三次登陆中国致17死 近500万人受灾

  另据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18日至19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中国海南、广东、广西三次登陆,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另有5人失踪,近500万人受灾。多地遭受重创,组织抗击台风。

  (原标题:41年来最强台风已致琼粤桂8人亡)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