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救灾面包霉变初查:或“漏气”所致

A-A+2014年7月23日09:15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网漳州7月22日电(张羽 高淑萍)近日,海南救灾面包发生霉变一事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霉变面包”生产来源地、福建省龙海市22日成立专项工作组对事件展开彻底调查。当天晚间,龙海市对外通报称,将依法依规进行严查,并向灾区人民道歉。

  刚刚过去的第九号台风“威马逊”重创海南省,当地民政部门随即启动应急响应,向重灾区分发救灾物资。不过,随后有受灾群众反映部分救灾食物已发生霉变。海南省民政厅证实,确有部分救灾面包发生霉变,并向灾民道歉。

  作为涉事“摩天轮”面包生产来源地的福建省龙海市,22日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对事件展开调查。龙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谢正理当天下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通过对厂商生产线现场调查以及相关取证工作,可能是“漏气”导致霉变。

  “海南民政厅开箱验货没问题”

  “民政厅采购时有现场开箱验收,当时是没有问题的。”谢正理局长介绍说,龙海市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销往广东和海南,与海南经销商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已经合作很多年了,从未出现过这样的事件。

  据悉,此次销往海南的产品共1055箱,于2014年7月1日生产,产品保质期为半年,该批产品由海南华健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送达灾区的有500箱。出库时,海南省民政厅采购人员曾对其进行抽验开箱检查,并无问题。

  不过,随后网友爆料出来的照片中却显示有多个面包已发霉。海南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亦向媒体坦承,“这批物资是由民政厅送去的”,并向灾区民众道歉。

  据龙海市专项领导小组此间通报,此前有210箱同类面包发放给灾民,剩下的290箱已经封存,海南省食药监局对这290箱现场抽样6箱,发现包装漏气发霉的共3个。

  “很可能是运输过程‘漏气’发霉”

  记者了解到,龙海市已启动食品安全应急措施,勒令厂家立即关停整改。同时,封存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现有的产品和原材料,并送权威机构检测。龙海市专项领导小组表示,将依法衣规进行严查,并向灾区人民道歉。

  目前,涉事龙海市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法人陈冬伟已前往海南协助事件调查。同时,召回全部产品,截止7月22日14时,发到灾区的210箱产品已大部分召回。

  人们不禁要问,为何仅仅20天,保质期为6个月的面包就发生霉变?对此,谢正理局长解释说,“我们早上去现场勘察,发现其原料来源,出厂检查都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分析很有可能是运输过程中或者因温度过高暴晒导致塑料包装袋漏气,致使食品‘漏气’发霉。”

  “发霉面包”责任仍有待认定

  对于此次“发霉面包事件”责任主要由运输业主,还是由生产企业来承担时,谢正理局长称“现在还未有定论。只能等送检报告出来才能知道具体责任由谁来负。”

  谢正理局长同时表示,“龙海市金旺达食品有限公司是一个正规公司,以前的抽检记录均有保存。此外,企业有自己的产品追溯体系,若出现意外,企业肯定是负第一责任。”

  事件发生后,龙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漳州市委常委、龙海市委书记张祯锦立即作出指示,要求高度重视,迅速调查,在最短时间彻查事件原因并严肃处置。龙海市市长曾建成当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成立处置金旺达食品安全专项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

  龙海市通报称,从即日起,全面开展食品行业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行动,对全市所有食品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问题产品的企业立即停产整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食品安全问题。(完)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