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在三亚开幕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在三亚开幕

  由海南省商务厅、三亚市人民政府、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及海南省贸促会共同主办的2016海南国际旅游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16海博会)于3月26日-4月1日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首届海博会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前来参展和交流。海南省副省长李国梁宣布2016海博会开幕。

  海博会是海南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着力打造的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交易盛会。海博会以“高端、时尚、潮流、品位”为主题,以打造国际型、综合型和互动型展览会为宗旨,今后三年将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在三亚举办。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在开幕式上致辞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吕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海博会落户三亚,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开放优势与创新试点政策的紧密结合,有效推动地区服务贸易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三亚市以及海南省转变经济结构、培育新增长点提供坚实保障。力争用3年时间,将海博会打造成为国家级国际化的综合展会,助推海南省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主席肖武男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基金会长期以来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国际之间有关社会、经济、文化及和平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受海博会组委会的特别邀请带领国际政要前来参加。在海博会期间与三亚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强双方在金融、信息、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和会展等重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的是推进三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建立双边促进与沟通机制,共同搭建合作平台,以海博会为契机,借助基金会的国际影响力和资源及平台优势,助力把海博会打造成国家级国际化的展会品牌,助推把三亚打造成思想之都、智慧之都及国际旅游胜地,并推动其目标的实现。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金虹在致辞中说:“作为商务部直属的发展机构,外贸发展局将通过共同打造海博会这一合作平台,培育出一个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家级国际化的综合展会,推动中外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共赢。”

  三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岳进在三亚产业推介会中表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把三亚列为海上合作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三亚将以此次海博会为契机,继续发挥好三亚市的开放试点作用,进一步促进地区之间经济、文化实现更紧密的交流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国务院将海南列入全域旅游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省份,海南省通过发展旅游等特色服务贸易,促进对外贸易转型,提高服务业整体水平。海博会将展示海南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搭建进口高端商品的展示平台、服务贸易的交易平台和海南省开展区域经贸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向全社会推广和宣传海南省优质的资源、产品和服务。推动旅游、健康医疗、国际会展等特色产业走向世界,也吸引金融、设计、互联网等更多的国际服务业来海南,促进海南服务业向更高端发展。

  本届博览会参展商达330多家,展出面积达45000平方米,涵盖国际艺术、时尚生活、珠宝、房地产、海南旅游形象、旅游商品、国际美食商品、老爷车、免税品展览等内容。来自意大利、法国、波兰、韩国、印度、缅甸、泰国、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各省市包括港澳台的知名企业前来参展。

  海博会期间还举办了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商业高峰论坛、海南省会展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海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论坛暨招商推介会、海南省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海南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招商推介会、三亚市产业招商推介会、海口高新技术开发区招商推介会、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等论坛及活动。并打造国际美术馆馆长之夜、双年展艺术颁奖晚宴、艺术慈善拍卖、艺术学术论坛、免税购物嘉年华等活动。

  本届海博会集体签约仪式上,涵盖旅游、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的71个项目集体签约,协议投资总金额达1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