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拮据,却将15万元如数归还失主。近日,海南省东方市一报刊亭女店主符东影的事迹广为传扬。

  9月30日下午,位于东方市东方大道大广坝生活区公共汽车候车亭隔壁的报刊亭里,29岁的符东影像往常一样经营着自己的生意。下午5点左右,两名30多岁的司机来到报刊亭,买了2瓶矿泉水后匆忙驾车离去。当符东影起身准备整理报刊亭时,发现不远处的路面上有一个红色塑料袋。在好奇心驱使下符东影上前捡起来,发现里面竟然装着成捆的100元和50元面值的钞票。符东影随即将它拿回报刊亭并细心保管,等候失主前来认领。

  随后,此前来买水的货车司机返回报刊亭,询问符东影是否捡到一只装有15万元现金的红色塑料袋。经过认真确认后,符东影毫不犹豫地将红色塑料袋交给了司机。物归原主后,符东影并没有过多声张,和往日一样平静地经营着自家小店。直到10月底的一天,一家媒体记者从当天目睹事情全经过的一位市民处听到线索,找到符东影时,她的善举才被人知晓。

  记者了解到,符东影是东方市新龙镇那斗村一名地道的农村妇女,和丈夫共同经营报刊亭,每月收入只有一千元左右。有人觉得她傻,她的回答是:“因为这个钱不是我的,如果我拿来花心里会不踏实。”

  符东影的善举经媒体报道后,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11月1日作出批示:“符东影同志是一个普通的小店主,生活并不富裕,但她对路人遗失15万元巨款毫不昧心并如数归还,这个举动令人感动,值得尊敬。这,就是海南的正能量;这,就是海南的骄傲。”

  近年来海南涌现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符伟说,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扶危济困等核心价值观正逐渐内化为人们的生活习惯,社会正汇聚越来越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