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微博公布的嫌疑人照片。广州公安微博公布的嫌疑人照片。
遇害的广医大四学生小赵遇害的广医大四学生小赵

  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龚宣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9月23日)向媒体通报,广医大学女生浮尸流花湖案告破,犯罪嫌疑人“阿狗”身份终查明,作案动机为强奸、杀人。

  9月14日下午,广州越秀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流花湖公园发现一具女尸。经调查,确定为广州医科大学失联的女生赵某(21岁,广东罗定市人),死因可疑。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联合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确定采取现场物证勘查与视频侦查同步进行的侦查策略:一方面专案民警通过研判受害人失踪前活动范围,对数百个摄像头拍摄的海量视频监控反复查看,逐一排查可疑人员;另一方面,民警对现场仔细勘查,通过生物物证比中佛山警方曾抓获的一名外号叫“阿狗”的人。

  锁定嫌疑对象后,专案民警立即展开追捕工作,15日19时许,民警在站前横路某网吧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阿狗”。

  “阿狗”落网后,拒不交待真实身份,拒不供述犯罪事实。专案民警经连续数日的高强度证据勘查、调查走访、视频侦查和法医检验,终于查明了“阿狗”的真实身份,查清了其实施犯罪的过程。

  警方初步查实,“阿狗”真实身份为郑某(男,27岁,江西省人),曾因强奸罪在2010年被判刑,于今年3月刑满释放。郑某在刑满释放后,不思悔改,继续作恶,现警方已经查明其在出狱后在省内又犯强奸案2起。9月14日傍晚,犯罪嫌疑人郑某流窜来到广州流花湖公园,乘受害人赵某不备,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扼颈致死,之后将赵某尸体用重物沉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