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浓浓乡情
  • 思乡之情
  • 海南韵味
  • 情浓家乡
各路品牌月饼抢滩海口市场 琼式月饼日趋没落

在大型卖场,消费者不难发现,一统天下的月饼种类都是广式月饼,而琼式月饼根本找不到一席之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星与海口饼干厂、市糖烟酒糕点厂三家生产的琼式月饼,几乎占据了整个海口市场。在许多老海口人的记忆里,红星月饼几乎就成了中秋节的代名词。但是现在红星生产的琼式月饼,只有在小店铺内才看得到,根本进不了大卖场...[详细]

琼式月饼,不能只供我们怀旧

“现在想吃琼式月饼,到哪可以买到啊?”作为一位新来的外地青年,市民陈前非常想知道,传闻中以松、酥、软为主要特色的琼式月饼,为何在市场上难觅饼踪。中秋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月饼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在海口一些商场、超市发现,众多品牌的外地月饼已占据了超市的“大部分江山”,品牌极少的本地琼式月饼反而成了“陪衬”...[详细]

“琼式月饼”味美市面难寻 专家:应走品牌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大量国营企业破产或改制,琼式月饼生产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加上包装讲究的广式月饼逐渐被人们接受,昔日曾一统海南月饼市场的琼式月饼慢慢没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的思想让琼式月饼自己折翼,在一些企业看来,每到中秋节前接受订单生产月饼能满足员工工资发放即可,何谈技术改造或创新...[详细]

1、应走品牌道路

对琼式月饼颇有研究的海南省烘焙行业协会秘书长胡玲撰文,她觉得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作为具有浓郁地域气息的琼式月饼在包装上应突出海南特色,注入更多海南地方元素,将琼式月饼转化成旅游产品,让游客将这种特色饼当成礼品带回家,以此扩大琼式月饼在全国的影响力。不能只注重低档市场,而应是高中档次也要兼顾,做出品牌效应。

2、传承制作手艺

琼式月饼的制作只有几个老师傅掌握,人才的断层让琼式月饼已经“动力”不足。省烹饪协会常务会长林俊春认为人才的培养是关键,这样可以不仅解决企业自身发展,也能很好地传承琼式月饼。在技术改进和生产上,政府应给予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

3、追求技术创新

大多生产琼式厂子里面全是5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老技术老观念,没有先进的营销理念,不会想着去开发新品种,进行市场化经营,一直都固守着原有的那些想法和产品,致使琼式月饼日趋走向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