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家王德忠 书贵瘦硬方通神

书法艺术是我国的国粹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不少文人墨客钟情此道,并以“书”言志,大诗人杜甫曾留下“书贵瘦硬方通神”的名句,强调书法应崇尚风骨。

本期专题介绍一位书法大家——王德忠先生。他精行楷、善行隶、能榜书,书法风格“沉稳灵动相益彰、筋丰力盛透纸背”,独具风骨,被业界予以“书贵瘦硬方通神”的美誉。【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书法大家王德忠小档案

1955年10月出生,精行楷、善行隶、能榜书。自幼受家父启蒙始临《多宝塔》,1976年师从著名书画家唐玉润先生为入室弟子,苦练楷书17载,1993年以后专攻隶书10多年。

80年代开始在书法艺术界崭露头角,曾多次荣获国内外书法艺术奖项,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会员……【详细】

苦练而成一代书法大家

多年来不少困难和挫折,曾多次打乱王德忠先生的学书进程,但他从不灰心泄气,而是在困境中拼搏、坚持,不懈努力的脚步从没停止过。为此王德忠先生也吃过很多苦:有过真正意义上“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坚守……【详细】

结缘“书”海40余载

载王德忠先生40多年来艺海泛舟过程中,曾有过困惑和郁闷,有过灵感和激情,有过提炼和升华,有过成绩和喜悦,经过反反复复整合、苦练,终于成就了一位书法大家。王德忠先生在书法圈里出道很早。1980年之前就踊跃参加各项书法活动;1981年书法作品获郑州市文学艺术界“优秀文学艺术奖”……【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书贵瘦硬方通神

王德忠先生是当代知名书法家,是从1976年就参与书法活动的早期书法家之一,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供销社系统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他擅长行楷书、行隶书、榜书,尤其行楷书达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境界,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被圈内外人们所认可。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大型展览,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并被国际友人收藏。

执着进取 乐在其中

认识德忠很早,在众多书友当中他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 1990年以前德忠是本市书法界活跃人物:1981年书法作品获郑州市文学艺术界“优秀文学艺术奖”;1982年加入郑州市书法家协会;作品在展览中频繁亮相;曾参加过“河南省中青年书法理论研习班”;担任过河南省书法函授院教师;1991年以后由于诸多原因参加书法活动次数减少。

熔铸诗书意纵横 妙语接龙曾几人

提起“妙语接龙”,那就不能绕过“王德忠”这个敦厚可亲的名字,因为这是他首创的“自主品牌”,更是他把文学与书法熔铸一炉的全新的艺术尝试。德忠老兄多年来醉心文学,对诗词创作尤为偏爱,每每感遇性灵,辄行吟朗月、诗篇粲然;同时,他确系一位典型意义上的实力派书家,是自1976年起就活跃于中原书坛的早期书法家之一。

数据标题文字1

书法不拘一格 彰显与众不同的别样风采

自己习书不拘泥于全盘照搬而是在悟中学、学中悟,着力于自我方法总结和丰富、侧重于变化发展和内涵。

长期以来围绕“把楷书写活”思路,致力于实践“在魏碑《郑文公碑》厚重大气基础上,巧妙融入《石门颂》率真自然,有机结合行书技法”之构想,不断奋力前行。

经过多年探讨与完善,如今两种颇具个性的“行楷书”亮相于书林之中,给人带来两种艺术感受。一种是以表现笔力、实力为追求效果风貌,通篇显现的是:动静结合、筋力取胜、刚柔相济;一种是以表现质朴无华、意趣横生为追求效果风貌,通篇显现的是:平和恬静、奇正相错、清雅姿丽。

在雕琢“行楷书”同时,自己还在“行隶书”上进行着探索,注重吸纳《西狭颂》结体宽博、方整雄厚之特点,融汇《石门颂》洒落自如、意态恣肆之精髓、依托楷书基本功较好之优势。

数据标题文字1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