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睡眠状况排名:海口人睡眠质量刚及格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日前,由中国医师协会等发布的《2014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查阅报告发现,在被调查的40个国内城市中,海口的睡眠指数得分为60分,全国排名35位,与广州、深圳、重庆、济南等10个城市一道,称为“失眠城市”。《报告》中解释称:“这些城市或是生活节奏较快夜生活丰富,或是经济发展水平滞后,公众的睡眠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中国睡眠指数:教师公务员最好 媒体人最差

调查报告显示,“2014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的总得分为66.5分,较2013年的64.3分提升了2.2分,表明我国居民整体睡眠状况呈现向好发展趋势。但其中超过三成(36.2%)居民的得分低于及格线(60分),而2013年这一比例为24.6%。这也说明了国人的睡眠状况两极化趋势渐现:整体来看,人们开始享受舒适的睡眠,但同时也有更多的人饱受睡眠障碍的困扰。

海南七成学生睡眠不足 别再扼杀孩子的童年

6点多就要起床,6点半就要等校车,7点半前就要到校,早饭就在路边摊解决……小学生早上上学时间过早,令人担忧。据2012年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海口仅有32.3%的未成年人睡眠时间达到正常标准,近七成未成年人睡眠不足。“你怎么上课时老睡觉?”“因为我是特‘困生’!”这是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更是显示生活中“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中小学生的真实写照。

第一张图

 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症、紧张、激动、愤怒或思虑过多均可引起失眠。

引起失眠的四大因素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睡前喝咖啡、过于兴奋、精神紧张都是可能原因。想要拥有优质睡眠,要从失眠原因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第二张图

精神紧张、饥饿、疲劳、性兴奋以及一些疾病都会导致睡眠障碍。

第三张图

 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及戒断症状均可引起失眠,如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等。

第四张图

不良的环境或坏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影响睡眠。噪声、光线强弱热冷都可使人失眠……

 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要求,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在紧张的劳作之后,人们通过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焕发生机。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减少失误、提高效率。

·有碍睡眠的坏行为

睡眠本来是缓解身体疲劳、进行皮肤修复的时间。但是,很多人经常做一些有碍睡眠的坏行为。结果,不仅影响到睡眠质量,让自己越睡越累。各种睡眠卫生问题大集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详细]

女性睡眠卫生特别关注:1.带文胸睡觉。2.带饰品睡觉。3.带妆睡觉。4.储存睡眠。5.透支睡眠。6.不关电热毯睡觉。[详细]

女性睡眠卫生特别关注

其他睡眠卫生问题:睡前最好不要做的事情:饱餐、饮酒、饮茶、做剧烈运动、生气等。睡觉时最好不要蒙头睡,或相对而睡。[详细]

其他睡眠卫生问题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的一些家庭已经时兴裸睡了,美国布洛斯金调查公司不久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如今在美国,裸睡人数有了增多的趋势,年龄层也在逐渐变大。

    人的睡眠分为两种模式,一种为深睡期,每次持续约1.5个小时;另一种为急速眼球运动期,这时候眼球急速运动,常常做梦,每次持续约30分钟。

    “我家宝宝昨天只睡了9个小时,睡得太少了!”“我家宝宝经常躺在小床上翻来覆去不睡,把大人折磨得筋疲力尽。”“猫一天,狗一天”,这俗语对婴儿睡眠情况不规律的生动描述。宝宝的“低睡商”是年轻父母棘手难题。

    老年人睡眠和年轻人的不同表现在以下几方面:老年人在夜间睡眠时经历多次的短暂觉醒;随着年龄的增长,非REM相的深睡眠减少;老年人白天瞌睡增多;老年人在睡眠时体温无明显下降;老年人喜欢早睡早起。

    “目前,中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已成为普遍现象,是否要给中学生规定最迟睡觉时间?这个时间定在几点合适?如何让不住校的学生遵守这个规定?”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失眠,他们就像广告里面说的:夜里睡不着,白天醒不了。有些人每天晚上都要依靠安眠药来入睡,还有些人,甚至连安眠药也无法帮助他。
老做噩梦,睡不踏实:
以养血安神为主。可尝试取小麦、百合、莲子肉、大枣适量炖服。
入睡困难:
以疏肝解郁为主,最好睡前热水泡脚。
迷迷糊糊到天亮:
可按摩内关、神门、后溪等穴位。平时多吃藕、槐花、绿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黄和冰糖泡水代茶饮效果也很好的。
时睡时醒:
以和胃健脾安神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莲子百合粥。
动物睡眠一:病龙眠
指像病了的龙一样侧身屈膝而睡,最直接的作用是有助于预防腿抽筋。
动物睡眠二:寒猿眠
即像寒冷时的猿猴那样,蜷缩着身体。这个姿势最大的好处是能自然抻拉脊背,使脊椎关节及肌肉韧带得到放松。在晚上临睡前或早晨起床时,保持抱膝而卧的姿势2~3分钟,有助于缓解慢性腰背痛等症状。
动物睡眠三:龟息眠
指睡觉时上身略微含胸;右腿微弯在下,左腿蜷曲在上,膝盖搭在床上;左脚放到右腿前,高度以舒适为度;右肘屈成钝角,掌心向上置于胸前,左臂自然置于身侧,掌心朝下。
  • 1.睡眠的朝向。《保生心鉴》中记载:但凡睡觉的姿势,春夏头都应该朝东,秋冬头都应该朝西,认为是顺应四时养生。
  • 2.餐后不宜马上睡觉。餐后,最好强制自己不要去睡。如在这时睡觉,容易因脑供血不足而形成血栓。
  • 3.暖腹睡眠最宜人。睡眠的学问很多,同一个人,在睡眠时脑部要“冻”,要清凉;而腹部则宜暖,宜温。
  • 4.不提倡老年人裸睡。裸睡是一种时尚,但这种睡眠方式对老年人是不适宜的。
  • 5.就寝熄灯,寝而不语。《云笈七籤》讲,晚上睡觉开灯,会使人心神不安。
  • 6.睡眠的姿势。相传宋代道士陈抟是著名的睡仙,活了118岁,并独创卧式睡功修炼法。他的安睡秘诀是,如果左侧睡,就将左腿和左臂弯曲,用手上接头部,同时,把右足伸直,将右手放在右大腿上;右侧卧时,则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