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三学生拍毕业照 两月入账 12 万】

    据@央视新闻 7 月 2 日消息,武汉工程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大三学生王心星和刘飞,今年瞅准了创意毕业照这一商机,用了 2 个月的时间,走进武汉十余所高校,为 400 多个班级拍摄了 6 万多张奇思妙想的毕业照,入账 12 万元。“很多毕业生,都想和同班同学拍套个性毕业照。但外面的摄影馆太贵。”于是这对好室友决定为毕业生们圆梦。对此,有大学生表示:很多时候商机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不曾发现机会,也不曾把握机会。这两人是我们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来源:@央视新闻 热门微博转评数:3361)

2.【中学生街头打架 多人围殴一人】

    据《网易新闻》6 月 30 日报道,6 月 29 日,湖北省襄阳市,一群放假的中学生在南湖广场打架,多名学生围殴其中一人,有人拿着半米长未开刃砍刀挥舞, 后被路人喝止。被打的学生后来脱下上衣,身上有多道红印。打架原因目前不祥。对此,网友评论道:这些孩子太无法无天了,现在不惩罚的话将来就会危害社会,就该送去拘留所教育。(来源:@Vista 看天下 热门微博转评数:1011)

3.【仙桃司机太牛逼 无证无臂敢上高速】

    据《楚天都市报》7 月 3 日报道,2 日,在沪渝高速仙桃服务站入口,“无臂哥”郭某因无证驾驶上高速,被警方查获。郭某两袖空空无手臂,左脚控制方向盘,右脚操作档位,动作相当熟练。面对警方询问,郭某爽快地承认自己就是车主,没有驾驶证,已开了十六万公里,从来没出过事。而此次是准备送朋友上高速去仙桃市毛嘴镇。目前,郭某因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正在接受调查,按规定得罚款 2000 元,并处 15 日以下拘留。出于人性化考虑,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罚款 500 元,并未拘留。对此,民警表示:“自食其力的残疾人都值得敬佩,可是无证驾驶上高速,实在太过危险,希望他不要再开车上路!”(来源:@楚天都市报 热门微博转评数:267)

4.【宜昌市原副市长、党组成员郑兴华被开除党籍】

    据 7 月 2 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经湖北省委批准,省纪委对宜昌市原副市长、党组成员郑兴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郑兴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构成严重违纪,受贿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决定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目前,已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此,有网友评论道:每天都有老虎苍蝇双开落马,这是好事,贪官坏人抓尽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会有个质的飞跃。(来源:@人民网 热门微博转评数:211)

5.【出租屋半夜着火 祖父母为救两孙子双双遇难】

    据《楚天都市报》6 月 29 日报道,当日凌晨,湖北襄阳市一处出租屋突发大火,一家六口人被大火冲散,其中奶奶和长孙被大火逼上阳台,为了救孙子,奶奶竟用身体挡住大火,最终孙子被救,她却被烧死。而不顾人群阻拦返回火场救小孙子的爷爷也遭不测,与孩子双双殒命。对此,网友纷纷表示悲痛:痴心父母自古多,愿爷爷奶奶一路走好。也有网友表示:大家在生活中要加强防火意识,社会也应该全面贯彻消防逃生知识演练,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来源:@环球时报 热门微博转评数:169)

实时微博

老师暴打学生 教育暴力何止
      7 月 3 日,多家新闻媒体共同报道了湖北长阳磨市镇中心学校教师谭本权暴打两女生事件。据介绍,6 月 15 日,因班主任谭某无端批评殴打该校 8 年 3 班学生小刘,后同班同学小李帮忙求情后,也遭毒打。事件爆出后,6 月 16 日,谭本权被学校停职;6 月 17 日,谭本权正式向被打学生及其家长道歉。后又因与学校、当地教育部门多次协商无果,被打学生家长于 6 月 24 日报警,警方介入调查;6 月 27 日,经警方认定,两名女生的伤情为轻微伤,并依法对谭某处以行政拘留 10 天;6 月 30 日,长阳县教育局作出《关于教师谭本权体罚学生的情况说明》;7 月 2 日,长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通报相关处理情况称,磨市镇中心学校殴打两名女生的当事班主任谭某被撤职,其分管副校长停职。
      从 7 月 1 日到 7 月 3 日下午 15 时 30 分,通过软件搜索关键词“长阳 谭”,仅在百度新闻一个平台,就有 248 篇相同新闻结果,其中新华网、人民网河南频道、凤凰网、法制网、网易财经、北方网、大河网、光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网站报道和转载了此事。设定相同时间,相同关键词,软件搜索结果显示,新浪微博 中共有 86 条结果,其中@现代快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网、@山西晚报、@湖北身边事、@湖北经视官方微博、@三峡宜昌网、@直播生活官方微博、@三峡新闻网、@楚天金报、@楚天都市报 等热门媒体微博关注和转发了此事。其中@中国青年网 愤怒评论到:这样的暴徒,岂能为人师表!
      “长阳一班主任殴打女学生半小时 同学求情也遭毒打”事件一经媒体曝光,便迅速引起舆论谴责不断。纵观舆论场,诸多网友纷纷指责该教师行为泯灭人性,不配为人师表。也有网友痛心表示:5 岁男童下体被老师用打火机烫伤事件刚过,长阳班主任殴打女学生半小时新闻又现,为何教育暴力事件屡禁不绝,为何教育暴力事件屡禁不绝,其中除了有老师自身心理原因之外,事后对肇事者的惩戒太轻也是部分原因。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不是奢谈什么“蒙特梭利”之类,而是找回那份基本的爱与尊重。也有网友对此建议到:家长应该给自己的孩子传达诸如在学校,任何一个学生,都不能被任何老师暴力侵犯,如果已经被侵犯,学生可以行使自卫权利,未成年人是受法律保护的,特别是女生,更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观念和意识,以此来规避暴力教育行为。截止到 7 月 3 日下午 15 时 30 分,新浪微博上关于此事的单条转评数已高达 3330 次,而关于#班主任暴打女学生#的话题讨论数有 75 人次,阅读量则为 67.9 万次。

@情有独中 1976表示:“才行拘 10 天?不公平!”而@梫木则表示,怎么才曝光?之前学校、教育部门为什么沉默这么久?
观点一:认为对班主任的惩罚太轻(约占五成) @阿毛哥儿:10 天,呵呵,应该 10 年才对 !
观点二:应该将其开除并永久不能任教(约占三成)@竹寺 forever:请求开除,并永久不能任教师职务和一切和教育有关的职务 。
观点三:教师失德迟迟未被举报遭质疑(约占一成)@彩螺飞扬:为什么这么久才被曝光?那最该追究校方的责任,是学校纵容这样 的人渣。
观点四:行拘 10 天遭网友调侃(约占一成)
@亻韦氵皮:才拘 10 天!那我们都可以上街随便打人了,走起!
      3.意见领袖观点及传播
  搜索“长阳老师 打”,截止到 7 月 3 日下午 15 时 30 分,网络核心大 V 中,有@云间六扇门 关注和转发了此事。由此该事目前处于初期爆发阶段,暂时未有大量网络核心大 V 关注,但预计随着媒体报道增多,舆情影响扩大,此事的关注人群会逐渐增多。
      通过软件搜索湖北本地加 V 用户,截止到 7 月 3 日下午 15 时 30 分,关于“长阳 谭”,共有 18 条结果,其中有@桃子守望者、@乖乖大兔子 1975 2 名加 V 用户关注和转发了此事。他们均对此事表示愤怒,认为谭某的行为泯灭人性,不配为人师表,希望法律严惩此类师德败坏之人。
  搜索结果也包括湖北本地媒体微博@湖北身边事、@三峡宜昌网、@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新浪湖北、@法制日报湖北记者站、@楚天都市报、@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宜昌蛮相宜政府微博@十堰郧西消防大队 等,通过他们的关注和转发,此事的影响力将逐步上升。
      4.政府舆情应对点评
  教师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古往今来都是一个高尚职业,应该受人尊重。然而,湖北省长阳县的教师谭某对待学生的暴力行为却让人不齿。目前,涉事的谭某已经被警方行政拘留,且被学校撤职。但是,舆论场却对相关部门给予谭某的处罚手段颇有微词,认为其量刑过轻,难以达到以儆效尤的作用,更无法消除体罚行为对孩子心灵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因此,为了缓解舆论的压力,避免类似的恶性体罚学生事件再次发生,当地政府部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应对:
      严惩涉事教师 杜绝暴力体罚
  目前,两名受伤女孩已被送进医院,她们的幼小身心都因为谭某的暴力行为,受到了难以弥补的创伤。国家法律严禁体罚学生,所以,体罚侮辱学生,不仅是师德的问题,更是触犯法律的问题。但是,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并未能约束住谭某,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了解,体罚和责骂是谭某经常采用的不当教育方式。究其原因,是因为谭某在此前都未能受到相应的处罚。所以,在以后的工作中,当地的教育部门要严格执法,违法必究,对不当体罚学生的教师给予严厉的处分,触犯法律则移送司法机关,有了法律的保护,学生才能真正免受不当体罚之苦。
      提升教师素质 树立正确教育观
  体罚学生形象的出现,也与部分教师素质偏低,对待学生的态度粗暴有关。通过媒体的报道可以了解,涉事的谭某从业 20 年来,他的学生或多或少都受过体罚之苦,可见其并非冲动行事,而是本性使然。所以,当地的教育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相应的教师资格审查、培训、考核制度,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在碰到针对学生的教育难题时,可以合理应对,而不是采取简单粗暴的体罚方式。
      5.舆情点评
  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六条明文规定:“禁止体罚学生”;《教师法》第三十七条也规定“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要给予教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未成年人保护法》第 15条也明文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可是即便在这样的明文规定下,校园教育暴力仍旧不断发生。此次事件中,该班主任扇学生耳光、用凳子砸,抓住头发撞墙、用脚踩头等凶残行径除不仅暴露了教师师德修养与法律意识的薄弱,也说明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的不足。因此,为避免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一是严格把关教师的选拔任用,性格测试、品德素质、法律修养等都应纳入到选拔制度当中来,从源头遏制暴力事件发生的可能。二是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这需要学校与家长的共同努力。家长应不定期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动向,而学校也应发放相关资料,开设相关的课程,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