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线路>正文

海南美景新发现 牛路岭水库(组图)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4日【评论0条】字号:T|T

  万泉河是琼海最美的地方之一,它以独特迷人的风光享誉海内外。在琼海西南与琼中及万宁三地交界处,一座大型水坝将万泉河拦腰截断,让上游数十里狭窄河道变成了一个大湖,整个上游域区犹如一幅水绕山转、波拍山尖、碧波万顷的山水画长轴。这里就是牛路岭水库,一个风光旖旎的地方。

  谈起牛路岭水库的建造,附近许多年老的居民都感触颇深。当年参加修建牛路岭水库的王先生介绍,通往牛路岭水库的盘山路,会山至烟园大约17公里,其中4公里盘山路是由儋县民工团一点一点修成的。

  “1975年夏天,牛路岭水库建设通知下发到儋县,修水库要先修路,儋县民工团负责修建4公里盘山路。4公里路,1000多人肩挑车推,干了2个多月才建成。为了赶工,他们每天从早上7时施工到晚上12时。”王先生告诉记者,4公里的路是在一座座山岭上开出来的。当时施工工具落后,碰到大石头,他们就在石头上凿开洞,用炸药炸开,然后用肩挑,用独轮车推石块泥土,最后终于在工期内将开路任务完成了。

  4公里盘山路修成后,儋县民工团又接到挑沙任务。“当时建设牛路岭水库所需要的沙子,都是靠我们人工从河中挑到岸上。整个挑沙任务一共持续了2个月,几乎每个人的肩膀都磨掉了一层皮。”王先生说。

  1979年,牛路岭水库建成,因库区有山名牛路岭,就取名为牛路岭水库。牛路岭水库湖面宽阔,岛屿众多,群峰叠起,怪石嶙峋;这里原始热带雨林茂密,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一座天然氧吧。

  2010年10月,海南遭遇了49不遇的强降雨,10月16日,琼海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城区11处道路被洪水淹没,有100多个村庄被大水淹,牛路岭水库水位超过防洪限制水位,被迫紧急泄洪,琼海市政府紧急转移万泉河沿岸7个乡镇的群众。大雨之中,环抱牛路岭水库7个闸口每秒放出3000立方米的水,奔腾而出的七条水柱犹如7条巨龙冲出,流进万泉河,向下游咆哮而去。(摄影:有一拍一)

去牛路岭的路上,天色已暗,落日余晖呈现在远方
沿途风光秀丽,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呈现一片蓝色的影调
天渐黑时,公路两边的树木已成剪影,如武士般守护在这天野之间
远处牛路岭水电站呈现在晨光中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