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独家视频>正文

海南“轻度污染”微访谈

来源:新浪海南2013年1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浪海南视频绿上仄蓝天,白云如涌泉。椰风碧浪的海南岛在10月以来,却在海口出现了7天“轻度污染”的雾霾天气,让海口市民十分吃惊。

    究竟是谁动了海口的蓝天白云?海口昔日的蓝天白云如何回归?烧烤、排档让人们满足口腹之欲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那么,烧烤对PM2.5的“贡献”如何扼制?

    “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海南岛作为阳光岛、健康岛,蓝天白云是不可忽略的特色。海口蓝天为何黯然失色?是谁动了我们的蓝天?在12日上午商报微论坛上,诸多网友提出了疑问,现场专家均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11月 12日,商报第二期微论坛联手新浪海南,举行了以“谁动了海口的蓝天”为主题的论坛,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钱云岗、海口市环境监察局局长曾晖、微博达人@“海南剑哥”与网友进行互动。

    现场互动:谁动了我们的蓝天?

    网友:海口近期出现过长达7天的空气污染,请问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

    曾晖:10月份以来,海口和三亚出现了轻度污染。基本情况是受到全国雾霾情况的影响,尤其是气流的影响。在空气污染中,机动车尾气、生活污染尤其是烧烤影响特别大。因此,出现了前段时间短期的空气质量下降。海口市的环境根据公布的情况,大多都是排名第一,10月份小幅下降,市民不必恐慌。

    网友:最近,海口启动城市管理年,效果不错,“碧水护蓝”工程何时启动?

    曾晖:其实已经启动今年的管理活动,目前的保护大气环境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对超市商场等尾气超标的免费车辆进行查处,对建筑工地、烧烤餐饮也开始了整治活动。

    网友:海南的污染出现比较大的跳动,会不会和海南的旅游旺季影响有关?

    @“海南剑哥”:每年污染最严重的时间其实是春节燃放焰火的时候。今年海南取消了连办3届的焰火晚会,这是个不错的办法。但仅仅政府停办是不够的,建议做市民的思想工作,从制度上引导市民只在初一到初三燃放焰火。此外,多做宣传,让市民从思想上意识到燃放焰火对环境的危害。

    网友:从10月1日起,《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明确对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那么目前的烧烤摊大排档有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海南剑哥”:在规划烧烤摊的问题上,我提议市里面专门规划一条街来做烧烤。

    网友:除了烧烤摊,建筑工地对空气的污染也不可小觑,对此有关部门有没有相关的监管规定?

    曾晖:目前已经对建筑工地进行了摸底调查,对不文明施工的工地进行查处和曝光。

    钱云岗:今年以来,对不文明的施工工地进行了管理和规范。要求对车辆的遮挡问题进行查处,不让泥土车在道路上乱跑。

    现场互动:蓝天该如何回归?

    网友:能否将烧烤摊从传统木炭烧烤转型为污染较小的电烧烤?另外,现在海口大街小巷随地看到烤乳猪和烤鸡,而且使用的不是木炭,而是一种煤合成炭,这种炭比木炭更污染环境,相关部门如何治理?

    曾晖:把烧烤源进行集中控制,在烧烤摊的量上应该有一个控制。不使用木炭,烧烤摊应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网友:烧烤摊在摆摊时,在草坪或者绿化树上挂灯这种现象应该如何处理?

    曾晖:最新出台的市容管理规定对行道树上挂灯等现象都有规定,对不听劝告的摊主将进行没收和处罚。

    网友:海口的污染主要来自机动车尾气的排放,请问海口会不会开始考虑机动车限行?

    曾晖:机动车限行从去年就开始开展,在媒体上发布了公告,划定了限行区域,今年开始,将把区域限行的范围扩大,没有环保标志的车将不能在限行区域上通行。

    网友:除了空气污染外,现在海口酒吧歌厅不断增加,噪音污染已经成为市民投诉的一大热点,环保部门如何加强管理?

    曾晖:噪音在海口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海口市内对娱乐项目的审批都比较严格,不符合环保条件的一般都不予以批复。对噪音投诉较多的是露天的摊贩,这些摊贩大多都是私自经营。文体、工商每个月都联合执法,也对市民反映突出的娱乐场所进行整治。

    网友: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最近环境整治的情况怎么样?

    曾晖:今年已经加大对东寨港的整治,11月底,要把污染严重的养猪场进行关停。市领导也进行了现场调研,多次开展专题会议,对养猪场进行整治和关停,另外也对生活污染源进行了整治,关闭了部分采石场等。严格按照市政府下达的规定进行管理。

    现场互动:将实施“政策管制+微博互动”管理

    网友:海口环境监察局对于海口大气污染会不会出台新的政策或者有新的举措?

    曾晖:综合治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再审批燃煤锅炉的单位,以后推行使用清洁能源。海口市区内基本没有冒烟的烟囱。海口的环境改善问题主要以预防为主。海口大气环境问题的改善必须采取长效管理机制。与此同时,市民环境意识的问题值得深思,包括生活习惯问题。现在要宣传提倡绿色消费、绿色生活习惯等。

    网友:根据国办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和海口市环保局何时开通微博、微信,与市民更好地沟通?

    曾晖:海口市环保局去年就已经开通了微博,已经通过认证。市民可以通过@海口环保新浪微博发表意见,也可查看相关规定。

    网友:作为市民对于不文明出行这个方面有什么看法或者呼吁?

    @“海南剑哥”:应该加大对污染环境行为的惩处力度。针对生活垃圾,我倒是有一个感受,我们有一些小区有不文明行为,例如乱扔垃圾。文明理念的教育很关键。有些小区住户的不文明行为如从楼上往楼下扔垃圾等。文明理念的好习惯很重要,针对垃圾应该怎么清理,有些卫生观念很弱。

    钱云岗:既要加大文明理念的灌输,卫生系统还应加大垃圾清扫和清运。

    数说污染

    有关媒体披露,烤肉时,距烤炉1米处可监测PM2.5浓度达4409微克/立方米,是未点火之前的900倍。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达标限值为75微克/立方米,3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为严重污染。

    商报记者近日走访获知,木炭每斤价格在1元~1.5元之间,而煤球每个价格在0.5元~0.6元。个别烧烤摊在烤食物时,为节约成本,会使用煤代替木炭作燃料,期间产生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气体,不仅对食物是一种污染,对大气更是有着严重的伤害。据了解,一氧化碳对血液中的血色素亲和能力比氧大210倍,能引起严重缺氧症状即煤气中毒。其被人体吸入呼吸道后,因易溶于水,故大部分被阻滞在上呼吸道,对眼及呼吸道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相关视频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