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视频>独家视频>正文

曙光资金海南区域微访谈

来源:新浪海南视频2014年1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微访谈
2014年11月6日,肯德基曙光基金海南区域视频微访谈现场


   访谈详情:

  嘉宾:

  海南省希望基金会副秘书长 吴日新

  海南大学团委曙光基金负责人 王远露

  百胜餐饮区域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副经理 王欣

  主持人:1、曙光基金是怎样的?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呢?

  王:

  简单的说,肯德基曙光基金是一个贫困大学生助学项目,它以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帮助一大批贫困大学生,利用大学时间,完成“受助、自助、助人”的转变,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造福社会。

  与一般助学基金不同的是,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不仅解决了受助学生的经济困难,更将培养人才视为己任。项目在经济资助的同时,融入肯德基自身资源,形成独特的“三位一体”资助模式: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受助生们不仅依靠大学4年2万元的资助款完成了四年学业,更通过肯德基餐厅勤工俭学和社会公益服务,实现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从而自信的踏入社会,实现自己的梦想。自曙光基金运作以来,全国累计已有超过12000人次的大学生受到资助,累计捐款总额已超过7000万元。他们中有的人已经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在世界500强任职、有些人选择了自主创业,不断地改写着自己的人生。

  主持人:2、当初为什么会锁定这样一个大学群体?“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具体是什么?

  吴:

  肯德基一直在思索如何建立一个长效体系,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经过深入调查后,肯德基将目标人群锁定在大学特困生。这是一个特殊群体,很多人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但这些人又都即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如果仅仅因为学费问题而终止大学课业,这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因此,2002年“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诞生了,大学四年期间,为每位受助大学生提供总共2万元的资助,以帮助他们安心学业。

  对于资助项目来说,如果肯德基的做法只是停留在最初级阶段——一个简单的资助模式,与社会上一般的助学金没有区别。但对于要求不断创新的肯德基来说,大胆的想法应运而生。肯德基曙光基金要求每一位受助的曙光学子在接受资助的同时,必须要到肯德基餐厅参与实践,完成必须的工时,并将获得相应的报酬。曙光基金二期更是为曙光学子们搭建了社会服务的平台,要求曙光学子独立策划,完成社会服务的公益项目。于是“曙光基金”形成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独特运行模式。这样的模式并不仅仅以“助学”为己任,更是将把曙光学子培养成“人才中的人才”作为目标。

  自2002年创办至今,时代在变迁,“曙光基金”项目也在与时俱进。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帮助曙光学子成为社会有用之才?2014年起,在坚持“三位一体”独特资助模式基础上,肯德基曙光基金从学子们的实际需求出发,又将“百胜班”这一课程正式纳入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体系,全国各大城市的曙光学子们都可受邀参加。据了解,“百胜班”所开设的“个人规划”“时间管理”和“沟通技巧”三大课程内容,也正是目前毕业生最薄弱的三项技能。通过“百胜班”学习,曙光学子们提前掌握了各类职场软技能,解除了对于未来职场发展的担忧和困扰,顺利实现由校园到职场的过渡,也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3、获得曙光基金的资助需要什么条件?在面试的时候最看重什么?

  王:

  曙光基金旨在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将把曙光学子培养成“人才中的人才”作为目标。也许你家庭贫困,但只要你自信、坚强,在学校内品学兼优,都有可能成为我们寻找的“同道中人”

  主持人:4、这样的模式其实会耗费很大的资源投入,这样做的意义在于什么?

  吴:

  农村以及偏远地区的贫困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脱贫致富,人才是关键。普通助学金都是采用经济援助的形式,这是最简单的。但是曙光基金看到的不仅仅是孩子们入学时的困难,更关注的是他们将来走出校门,成为社会一分子时的需求。肯德基自身就是一个人才打造的基地。多年来人才管理的经验告诉我们,光有大学文凭是不够的,现在社会需要的是既有知识、又有能力的人才。曙光基金关注的是如何“育人”。我们的目标是将曙光学子打造成社会有用的人才,他们将来能为社会、家庭尽到自己的责任,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样才能彰显出曙光基金的价值。

  传统目光中的受助学生往往自卑、内向,甚至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受助者身份。曙光基金向公众展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快乐公益”,为此,肯德基投入强大的餐厅资源,手把手地带这些孩子,从一句简单的欢迎光临,到能够熟练地与各种顾客打交道、为顾客服务,推动社会服务项目的有效执行,公司人员为他们提供“如何做公关活动”、“如何做项目宣传计划”、“如何评估项目”等专业培训,并为他们介绍社会资源,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在曙光基金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学子们,自信、快乐、积极,他们不再为家庭背景所困扰,因为他们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目标。他们以曙光学子为豪,因为肯德基、曙光基金品牌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主持人:5、如果毕业以后还想在肯德基或是百胜工作,会不会优先录取,有了之前的工作经验能不能抵掉一部分试用期?

  王:

  在百胜雇主品牌项目中,我们高校大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大学毕业通过面试即可进入餐厅成为储备经理,百胜旗下品牌餐厅将通过强大的培训体系,帮助他们在四年内成长为一名带领上百人团队,领导近千万营业额的餐厅经理,而这个绿色通道也为“曙光学子”开放。

  主持人:6、百胜班有些什么课程?对学生的意义是什么?

  王:

  百胜班是百胜与校园通过共同合作探索培养新一代实战型人才的新方式和新渠道,课程设置根据学生职业发展需要,对书本外的职场软性技能进行补充;针对老师提出的学生重在培养“协作能力、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的期望,来规划课程设置的内容,如:计划、时间管理、沟通技巧等;更透过寓教于乐的方法让学生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学习。应届毕业生就业最大的劣势就是经验不足,不少用人企业认为应届大学生在校学习的课程与社会的实际需求是脱节的,招聘了应届毕业生就意味着企业要花大力气去重新培养他。为了从学子们的实际需求出发,2014年,肯德基曙光基金将“百胜班”这一课程正式纳入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体系,全国各大城市的曙光学子们都可受邀参加。

  主持人:7、这么多年来实施这样一个项目效果怎么样?

  吴:

  十年来,已经有近2000名曙光学子走上社会,他们有的进入外企,有的自己创业,也有的选择回家乡支教。在曙光基金平台上成长起来的学子都很优秀,曙光基金已经逐渐形成一个人才的基地。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希望向社会推荐这群优秀的学子,希望有更多的用人单位认识到他们。我们为大三、大四的曙光学子提供职场培训,并且为他们搭建“曙光学子我最型”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表演才艺,秀出自我,与现场人力资源专家互动交流,接受他们的挑战,也得到他们的宝贵建议。未来我们还会尽我们所能帮他们搭建桥梁,让他们更快地过渡到社会,发挥他们的价值。截止2018年,预计项目总投入将超过1亿元,覆盖全国28个城市的54所高校,总共将有15000多名大学生受益。

  2013年,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主持人:8、能跟我们讲一讲你们在推进这个项目时,遇到的最难忘的一件事吗?

  王、吴自我主导回答

  主持人:9、恕我大胆问一下,有没有考虑过把这个项目拍成一个青春题材的系列连续剧,把这些曙光学子真实的故事讲述给大家听?

  吴:在去年,海南大学、希望基金会与肯德基品牌一道将曙光学子真实的故事通过微电影的形式进行了演绎,其中《美丽的日子》获得了2014年新浪微电影大赛的优秀作品。

相关参与实践学子视频访谈:

 

 

 

 

 

 

频道: 新浪海南视频中心 点击关注: 新浪海南视频官方微博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