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生活小常识 放心蔬菜选择有妙招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2013年5月31日【评论0条】字号:T|T

  蔬菜,是人们每天必备的食物,但近日,媒体报道在广州番禺、白云地方发现多处菜地滥用国家已经禁用或限用的农药,例如“氧乐果”、“呋喃丹”、“杀虫脒”、“硫丹”等,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我们怎样才能吃到健康的蔬菜呢?

放心蔬菜放心蔬菜

  第一步:正确购选蔬菜

  1、尽量到有卫生监督的正规市场买果蔬,产品包装上有“质量安全”、“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4种标志之一的,相对而言,更加安全可靠。

  2、按季节购买果蔬,反季节的常大量施化肥、农药催熟及违反安全间隔期的规定上市。

  3、农药残留量跟果蔬品种有关,一般叶茎类、瓜果、豆类农药残留较多,根茎类较少。

  第二步:科学清洗蔬菜

  1、清水浸泡洗涤法:主要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水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浸泡不少于10分钟。必要时可加入果蔬清洗剂,增加农药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至3次,基本上可清除绝大部分残留的农药成分。

  2、碱水浸泡清洗法:大多数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碱水浸泡是去除蔬菜残留农药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至10克配制成碱水,将经初步冲洗后的蔬菜放入碱水中,根据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至1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蔬菜,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

  3、清洗去皮法:对于带皮的蔬菜如黄瓜、胡萝卜、冬瓜、南瓜、茄子、西红柿等等,可以用锐器削去含有残留农药的外皮,只食用肉质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4、盐水浸泡清洗法:适量浓度的盐水即氯化钠溶液能加速部分极性农药残留物的溶解,从而达到去除蔬菜上残留的农药。首先用清水洗去蔬菜表面的泥沙污垢,然后用盐水浸泡5-1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注意盐水浸泡时尽量保持蔬菜表面的完整,暂不摘断,避免溶出的药物又吸附到蔬菜断面,造成相反的效果。

  第三步:正确烹饪蔬菜

  很多人在炒菜时,喜欢将一些菜先在沸水中快速烫一下捞出再炒,这个习惯不仅可使蔬菜颜色鲜绿,口味脆嫩,还有助于去除农药残留。

  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的升高,分解会加快。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残留农药。常用于芹菜、圆白菜、青椒、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至5分钟捞出,然后用清水冲洗1至2遍后置于锅中烹饪成菜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