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卫生差营养搭配不合理 三亚学校周边早餐引人忧

来源:南海网2013年6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穿着校服的学生端一碗米粉,在大街上边走边吃,捧着热腾腾的包子,蹲在校门口边聊边啃。近日,某网络论坛上流传了数幅三亚小学生蹲在校门口吃早餐的照片,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

学校周边早餐引人忧学校周边早餐引人忧

     近日,记者走访了三亚市各中小学调查发现,这种随处可见的街头早餐摊点,虽然方便了很多学生,并节省了家长的时间,但由此带来的垃圾过多、卫生安全、营养搭配等问题,也引发了众多家长、市民们的担忧。

  今天早上6时许,记者来到三亚市河东中心学校,发现学校附近的街头小巷中,简陋的早餐点随处可见。身穿校服的学生们,在摊点前排起了长队,摊主忙得不亦乐乎。

  沿街一溜儿的早餐摊位,摆放着米粉、寿司、油条等各色早点,很多摆放的桌椅看上去黑乎乎的、油腻腻的,吃完后摊主将桌上的垃圾一抹,又有食客坐上了餐桌。

  在学校门口,由于未到进校时间,很多学生蹲在学校门前的地上吃早餐,不到一会儿,餐盒、一次性筷子、鸡蛋壳、纸巾等垃圾就乱扔了一地。负责扫街的环卫工告诉记者,他们经常早早就把路面打扫干净了,可等学校附近的早餐点撤市后,学生们乱丢的餐盒、纸巾又把干净的马路弄脏。

  记者注意到,大多学生吃的早餐十分简单,有的只吃馒头和面包,有的吃米粉,有些孩子甚至把烤肠、薯片当早餐,这些含有高糖分、高热量的食品若常被当早餐,不仅易导致学生身体营养失衡,甚至潜藏致病因子。

  三亚市营养协会培训中心主任、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姜勇提醒,两大类食物绝不能让孩子当早餐吃,一类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品,像孩子们爱吃的洋快餐,由于含有大量淀粉和糖分,进入体内后可能合成大量有镇静作用的物质,致使孩子的脑细胞活力受限,降低学习效率。另一类是脂肪、胆固醇含量很高的煎炸类食物,需要很长的消化时间,会使血液过久地积于腹部,造成孩子脑部血流量减少,出现脑细胞缺氧,导致整个上午头脑昏昏沉沉,思维迟钝。

  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因而在大多学校建设规划中没有大型学生食堂,由学校解决早餐不现实。教育局将会在向有关部门汇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时,建议有关部门关注无证营业摊点的学生早餐问题,避免引发食品安全事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