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正宗英式下午茶 你了解多少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与中国人饮茶一样,英式下午茶的主题当然离不开茶和茶具。在英国维多利亚式下午茶传统里,精致的上等茶具非常重要。一套完备的英式下午茶,必须要有陶瓷茶壶、杯具组合、糖罐、奶盅、七英寸个人点心盘、点心架、点心盘、放茶渣的小碗,这些皆为白底描花瓷器。此外,茶叶滤匙及放过滤器的小碟子、茶匙、奶油刀、蛋糕叉以及两层或三层点心架,这些器皿都必须是擦得锃亮的银器。更讲究一点的就连茶壶也必须得是银质的。据说在缺乏阳光的英国,银质茶具往往透着人们对阳光的渴望。

  如今,英式下午茶在形式上已简化不少,但无论再怎么简单化,茶的选择、正确的冲泡方式、茶具的摆设以及丰盛的茶点,这些要素依然被视为英式下午茶不可或缺的传统被完好地保持着。自然,茶具的品质也是下午茶优劣的一种标杆性体现。

在茶的选择上,一般来说正统的英式下午茶多会选用大吉岭茶、伯爵茶或早餐茶。都是直接冲泡茶叶,再用茶漏过滤掉茶渣倒入怀中饮用,并且只喝第一泡。至于袋泡茶,基本上当时的上流社会是不选用的(但如今讲究似乎就没那么多了)。若喝奶茶,则是先加牛奶再加茶。现冲的红茶加上牛奶调出暖暖的温度,小啜一口,许久之后还能在唇齿间回味淡淡的浓香。

 

大吉岭红茶大吉岭红茶

 

  除了茶叶,传统英式下午茶的点心虽说种类很多,但有一项规矩是不能打破的,就是摆放在三层点心架上的茶点,中间一层放置的必须是scone(司康饼)。而其他的两层从下往上第一层放置咸味的各式三明治,如火腿、芝士等,第三层摆放蛋糕及水果塔等甜点。虽说scone也属于甜点类,但它的甜度相对会弱一些。

也有的地方习惯将咸味类的茶点放在最上端,但不管怎样,scone放在中间一层是英式下午茶茶点的核心,倘若你去哪个餐厅喝英式下午茶,茶点若不依此摆放的话,那就完全可以说明这里的英式下午茶不正宗,厨师没有领会到英式下午茶的要旨。

那么对于客人来说,品尝茶点也有正确的方式,即由咸到甜。先尝尝带点咸味的三明治,让味蕾慢慢品出食物的真味,再啜饮几口芬芳四溢的红茶。接下来是吃涂抹上奶油或果酱的Scone(司康饼),让些许的甜味在口腔中慢慢散发,最后再由甜腻厚实的水果塔等带领你达到品尝下午茶点的最高潮。

在茶点上,除了最传统的三层点心架的摆放方式之外,也有那种适合大众人群消费的简约版茶点。这种茶点可直接摆放在餐盘中,点心的种类也没那么讲究,有很大的随意性,不过看起来也同样会赏心悦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