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最值得品尝的少数民族风情创意菜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的美食文化博大精深,除了人们熟知的八大菜系之外,各民族都有其独特的饮食文化。那些隐藏在深山、远村里的小食,可能就是最传统的中国味道,是凝聚着历史和人文的美味珍馐。

  1.壮族:飘香禾花鱼

飘香禾花鱼飘香禾花鱼

  主料:禾花鱼250克、酸笋30克、酸豆角30克

  辅料:炸黄豆、豆豉、干辣椒、香菜、青红椒粒

  调料: 料酒、盐、味精

  做法:

  1、将油烧至160℃至180℃,把禾花鱼炸至金黄色;

  2、起锅炒香酸笋、酸豆角、青红椒粒、葱段,加入炸好的禾花鱼、料酒、高汤并调味,焖至酸笋、酸豆角味入,待禾花鱼收汁即可。

  3、起锅装盘。盘底先垫洋葱丝,再把鱼铺在洋葱上,料头放鱼面,最后放炸黄豆,香菜。

  特色原材料:禾花鱼是一种体色乌黑透亮的鲤鱼品种,即乌鲤,主要在全州、资源县一带稻田中养殖,因其采食落水禾花,且鱼肉具有禾花香味而得名禾花鱼。禾花鱼刺少肉多,肉质细嫩,骨软无腥味,蛋白质含量高。

  2.瑶族:巴马烤香猪

飘香禾花鱼飘香禾花鱼

  主料:巴马香猪1只

  调料:五香粉、、盐、味精、麦芽糖、醋

  做法:

  1、将香猪开肚,去除内脏和主大骨,在肚内打完花刀,用糖、味精、五香粉、盐腌味。

  2、上猪叉(用钢叉从后腿两旁肉里往前插至前腿,再用竹板把猪两面撑开),用开水烫猪皮,上皮色水(用麦芽糖,醋,水调制),自然风吹至皮干。

  3、小火入焖炉烤约两小时取出,再将香猪放在明炉上,把猪皮烤至金黄色。上桌时切成骨牌大小。

  特色原材料:巴马香猪源产于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其外貌清秀,皮薄肉细,肌纤维细嫩,脂肪洁白,烹调时不添加任何佐料也香气扑鼻,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之美称,被誉为猪类的“名门贵族”。

  3.侗族:侗家串串肉

侗家串串肉侗家串串肉

  主料: 五花肉200克

  辅料: 酸辣椒50克、酸荞头20克、姜、葱

  调料: 生抽、糖、料酒、白胡椒粉、盐、味精

  做法:

  1、把五花肉改刀成长7cm、宽4cm、厚0.3cm的片,用调料、姜、葱、腌制30分钟;

  2、酸辣椒切3.5厘米长的段,去籽然后把酸荞头酿入酸辣椒段内;

  3、用脊瘦肉片逐个将酿有酸荞麦头的酸椒段包裹成卷状,然后用竹签穿串后,放入七成热的油锅中炸成金黄色即可。

  4.毛南族:鲍汁扒香牛

鲍汁扒香牛鲍汁扒香牛

  主料:带皮香牛肉250克

  辅料:辣椒、姜、葱

  调料:卤水药材包、料酒、盐、味精

  做法:香牛肉用药材扣至酥烂,切成长方型块片,摆在长方碟蒸热后,以热鲍汁配食。

  特色原材料:香牛产于环江县喀斯特地貌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该牛以传统的自然放养为主,专门采食莎树叶和青麻叶等野生无污染保健植物。香牛肉带皮烹制香甜可口、肉质细嫩甜脆,鲜美可口,有一种独特的香味,素有“三隔肉相间”之称。

 

  5.纳西族:云椒鲜松茸

云椒鲜松茸云椒鲜松茸

  主料:鲜松茸600克

  辅料:蒜片、云椒、彩椒

  调料:上汤、鸡汁、盐

  做法:鲜松茸洗净飞水;将油烧热,放入蒜片爆香,加入焯好的鲜松茸、云椒、彩椒,轻微翻炒几下出锅即可。

  特色原材料:松茸是丽江地产菌类中的山珍,生长在寒温带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其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维生素PP等元素,被誉为“菌中之王”。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