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海师举行。海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詹兴文,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晓平共同为基地揭牌,副校长过建春、李森参加了揭牌后关于学校省级研究基地的建设座谈。

  揭牌仪式由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主持,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陈文宣读了省社科联关于基地复函。

  刁晓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省社科联批复海师设立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是对海师的信任和鼓励,学校也将抓住机遇,在意识形态领域和舆情研究方面贡献海师的智慧,提供海南方案。她表示学校将在人、财、物等方面为基地建设提供大力支持,同时要求基地研究工作一要紧密切合海南区域内经济、民生等问题,进行不间断开展专项调查,定期发布研究报告;二要围绕海南意识形态与舆论领域开展课题研究,多出成果;三要对海南重点舆论事件进行调查研究。

  揭牌仪式上詹兴文作了讲话,他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近年来海南省的社科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天又增添了一股有生力量,可喜可贺。就基地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基地凝练学术方向和学科资源,从“海南网络舆情的生成机制”“海南及南海区域的社会舆论发生与传播机制、多元舆论格局与意识形态之间的互动机制”“海南主流媒体对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三个方面深入研究,出好成果。二是希望海南师范大学加强基地建设,形成合力。三是希望基地加强自身建设,迅速走上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据了解,海南省意识形态与舆论研究基地依托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并整合了学校多个学院的研究力量,形成协同创新研究的省级智库平台。

  揭牌仪式后,省社科联与海南师范大学7个省级社科基地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了大家对省社科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讯员/曾丽芹/摄影/韩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