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起,每年的11月20日为“心梗救治日”, 为提高公众对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普及急性心梗的规范化救治流程,11月20日海南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举办了“1120心梗救治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120寓意有两个:一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后要迅即拨打120;二是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如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在活动现场省人医院医护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操作步骤及要点。通过模拟人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从判断、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整个过程。护士专业、娴熟、精湛的讲解及演示受到了现场市民及患者的一致认可和赞扬。互动环节,在护士耐心、专业、手把手的指导下,大家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中,体验了心肺复苏的整个过程,学习了相关急救技能,活动现场答疑解惑、气氛活跃、人气爆满。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这样的培训,了解更多的急救知识与技能。

  据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学中心主任李斌介绍;此次活动必将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增强全民保护心脏的意识,更进一步提高基层临床医师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救治水平,从根本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死亡率。

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学中心主任李斌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学中心主任李斌

  [李斌教授介绍]

  李斌,主任医师,教授,省优专家。现任海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学中心主任,重症监护室主任,心脏导管室主任,卫生部海南省心血管病质控中心主任、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主任、培训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心血管急重症学组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委员会常委、海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委员,海南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副会长,海南省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病学术会议主席团成员、中国冠状动脉左主干暨分叉病变国际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

  从事临床工作30年。有扎实的内科学和心血管内科专业基础知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善长各类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包括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炎和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