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弱旅,国足不可轻敌

  11月20日晚,中国男足将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迎战巴勒斯坦队。这场比赛是中国男足在2018赛季的最后一场国际A级赛,可以说是国足本赛季的“收官之战”。此外,这场比赛很可能也是里皮执教中国男足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因此,尽管比赛性质为备战亚洲杯的热身赛,国足势必也会全力争胜,以一场胜利为本赛季“收官”。

  巴队的进步不容忽视

  巴勒斯坦队18日晚才飞抵海口,19日进入五源河体育场进行简单的踩场训练。与国足之战,巴勒斯坦队的赛前备战显得有点仓促。

  从国际足联排名来看,两队差距较为明显,国足排名亚洲第7,世界第75,而巴勒斯坦则是亚洲第16,世界第99。两队历史上有过4次交锋,国足3胜1平保持不败。最近一次交锋在2014年年底,两队在郴州踢成0:0平。从排名和交锋纪录上看,国足本场比赛获胜希望很大。

  不过,巴勒斯坦队近年的进步不容忽视,他们也是打入亚洲杯决赛圈的队伍。目前这支巴勒斯坦队阵中有多名海归球员,绝非任人宰割的鱼腩球队。巴勒斯坦队今年踢了不少比赛,战绩为13战4胜5平4负,有过战平巴林及伊拉克的不俗表现。在来海口之前,巴勒斯坦队在主场以2:1战胜巴基斯坦队。

  国足虽然与巴勒斯坦队的交锋纪录为4战3胜1平,但最近一场胜利远在2009年,而最近一次交锋,国足在主场与对手踢成0:0平。因此,虽然从历史战绩上看巴勒斯坦队可以称为亚洲弱旅,但国足却不能轻敌。事实上,如今在亚洲范围内,国足能保证稳赢的球队已经不多了。

  沿用上一场获胜战术?

  由于中超上周末才结束,国足在海口的训练以恢复为主,最近两天才加大技战术训练的分量。近几场热身赛,国足的战术和人员安排,几乎每一场都不相同。不过,与巴勒斯坦之战,国足很可能会沿用上一场2:0战胜叙利亚的打法。国足队员吴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在与叙利亚一战中收获胜利,与巴勒斯坦的热身赛会沿用先前所演练的技战术。

  如果沿用上一场的战术,国足会采用343首发阵型,视战况发展或会变化阵型和打法。出场队员方面,也基本上会沿用对阵叙利亚队的阵容,只是在个别位置上进行调整。从这几日的分队训练情况来看,首发门将依然会是颜骏凌;三名中后卫很可能是刘奕鸣、冯潇霆、石柯。两翼边路球员,左路可能是李学鹏,右路为金敬道。镇守中路的,或许还是对阵叙利亚时的吴曦、池忠国。至于锋线,预计依然采用上一场的于汉超、武磊以及郜林。

  此战郜林如无意外应能获得出场机会,这将是他效力国家队的第103战,比郑智多一场,成为现役国脚出场数第一人。郜林前102场国家队比赛打进21球,如果本场有进球,就能追平甚至超越杨旭,成为国足射手榜现役第一人。郜林能否成为“双料现役第一人”,也是此战的一大看点。海南日报记者 林永成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