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重点,全力实施科技强院战略,多措并举加强法院信息化应用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化应用对提升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助力器”和“倍增器”的重要作用,努力建设公正、高效、廉洁、为民的现代化法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喀什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坚持把“科技强院”作为两级法院的重点工作,多次专题讨论、研究,不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信息化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祝聪书记为组长,院长和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办公室和信息中心领导以及相关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日常工作职责,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2015年6月15日举行党组中心组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院领导带头学习,带头使用,为推动全院信息化应用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装备投入。在办公自动化设备的配备上向审判一线倾斜,优先保障包括书记员在内的业务庭室办案人员办公自动化设备,在每人一台电脑的基础上,为方便出差办案,每人又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为审判业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其次,在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相关审判业务部门全程参与、提前介入,从提出需求分析,到技术方案制定,再到组织项目验收,全程征求审判业务部门意见,为审判业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服务和保障。

  三是加强信息化的培训和指导。在软硬件的具体使用过程中,信息中心及相关技术人员做到随叫随到,主动服务审判业务等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和单独培训相结合,日常保障和重点保障相结合的方式,为审判业务工作提供个性化的运维服务。(来源: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