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特约记者 陈世清 通讯员 李盛兰)近期,滨海大道的交通拥堵现象,尤其是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的交通问题引起了海南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海口交警支队立即组织该问题的研究工作,并邀请上海交通专家陈元高、张孝盘多次现场研究,并发布六大举措治"堵"。

  六大因素导致文华路等成为滨海大道主要交通瓶颈

  通过研究分析,滨海大道与文华路、紫荆路交叉口(以下简称“文华路口”)成为滨海大道主要交通瓶颈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海秀快速路施工围挡,滨海大道成主要分流路线。海秀快速路近期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其外扩围挡造成海秀路局部通行车道减至单向1车道,通行能力急剧降低,以致大量车流分流绕行滨海大道、南海大道、金贸西路等主次干道,尤其是滨海大道,据估测,早高峰东向西交通流量由3600辆/小时增长到4200辆/小时,增长率约15%。而滨海大道单向通行能力理论值为1200辆/车道×3=3600辆/小时,可见,滨海大道早高峰东往西的饱和度为过饱和状态。

  (二)文华路口转向交通需求量大,干扰主向直行交通。早前滨海大道-明珠、滨海大道-世贸北路两个交叉口同步实施东、西向禁止左转、掉头的交通组织,以致该方向的左转、掉头需求集中转移并叠加到下游的文华路口,造成文华路口早高峰东进口左转、掉头的转向交通流量大,这些转向交通流严重干扰和影响滨海大道东、西主要方向车流的通行。

  (三)滨海大道停车排队长,道路空间存在浪费。滨海大道路段为双向6车道,车道宽度为3.75米,靠近路口段车辆按3道排队往往造成空间浪费,而且增加车辆排队长度,车流离散现象严重,延误较大,绿灯配时利用率不高。

  (四)文华路交通流量呈潮汐交通流,早晚高峰东、西向、南、北向交通流量不均衡、不对称。其中,尤以东进口左转与西进口左转车流量不均衡现象较为突出,流量比例达到4:1,在车道数无法增加情况下,信号配时方面难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