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三亚4月19日电 (记者周月光)一男子前往泰国旅游后又到三亚旅游,为逃避隔离,居然使用伪造证明文件。三亚市公安查明案情,在其隔离期满后,4月17日,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4月3日,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三亚湾派出所获悉,有一名男子买卖、使用伪造的解除隔离观察医学证明文件、试图逃避我省制定的疫情隔离相关规定,该所民警立即前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依法将准备离岛的这名男子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查,违法行为人李某鹏,今年3月中旬曾去泰国旅游,回国后按其家乡省份疫情防控规定必须自我居家隔离14天。3月26日,李某鹏在自我隔离未满14天的情况下,私自乘坐飞机来到三亚旅游,相关部门按照防疫规定对其进行集中隔离,期间,对李某鹏多次检测结果呈阴性。

  此后,李某鹏为逃避我省隔离规定,按照家乡省份为他人开具的解除隔离观察医学证明样本,在网上雇人更改为自己的证明文件,然后使用伪造的证明文件企图骗取防疫工作人员为其解除隔离措施。

  按照相关规定,李某鹏自4月3日起再次被送至留观点进行留观。4月17日,李某鹏隔离期已满14天,被依法传唤回三亚湾派出所接受处罚。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依法对李某鹏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