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飞燕”发威毁南渡江两座木桥 居民急盼解决

A-A+2013年8月9日10:33人民网海南视窗评论

强热带风暴后被毁的南渡江木桥强热带风暴后被毁的南渡江木桥

  近日,人民网海南视窗接到网友反映,称南渡江上多座木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因受强热带风暴“飞燕”影响,木桥被冲垮,给两岸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近日,记者走访了澄迈县金安渡口、海口东山镇马坡村渡口、东山渡口等地,发现南渡江上已有两座木桥被暴风雨摧毁,而相关部门称新大桥正在规划中。

  强热带风暴卷走江面木桥两岸居民往来靠渡船

  在澄迈县金安农场和瑞金镇交界处,南渡江奔涌而过,江面上的一座木桥成了连接两地的唯一通道。然而,前几日,强热带风暴“飞燕”肆虐,这座桥的桥面已经在狂风和猛涨的江水的共同冲击下被“肢解”,桥上木板全部被大水冲走。如今,江面上只剩下孤零零的桥桩。

  “前几天刮台风,又下暴雨,风大水急,桥就被冲垮了,木板都卷走了。”家住白岸村的戴先生说,桥时常会被台风损坏,两岸居民往来很不方便,“现在都是靠这条船来渡江,电动车、摩托车来往很不方便,三轮车就更没办法过了。”

  在渡口,记者看到一艘渡船停在岸边,船可容纳二十几个人。“我们现在就只有这条船了,两岸近千住户每天都只能坐船渡江。”渡口的一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金安农场安全作业区书记张孟棋告诉记者,该木桥建于八十年代,“已经几十年了,虽然几次被水毁后又重建,但是江上还是只有木桥”。张书记说,金安农场和瑞金镇人口都比较密集,每天渡江的往来人数超过一千人,其中包括很多学生,每次遭遇台风,桥被冲垮后导致学生就得停课,而冬季瓜菜的交易,两岸农贸交易更是离不开这座桥。

  木桥被毁,只能靠渡船过江,和金安渡口近乎一样的情景,在海口市东山镇东山渡口也正依赖渡船过江。东山渡口位于东山镇政府大院后面,一座木桥横跨南渡江连接对面的潭里村。因强热带风暴“飞燕”的破坏,这座木桥已经成了“断桥”,只有两岸岸边约有三四米的桥体还在,江上的桥体已经在“飞燕”的肆虐下被卷入江中,不见踪影。记者赶到渡口时,正赶上渡船从对面发船,十几个人连同两辆电动车用了近十分钟才到岸。

  “没有桥走太不方便了,”潭里村村民李女士说,从桥被毁后,两岸居民往来只能靠着这艘渡船,“而且绕道很麻烦,需要四十分钟!”

  村民自掏腰包建木桥过桥最少收费1元

  记者发现,金安渡口、马坡村渡口、东山渡口这三个渡口的木桥,过桥都是要收费的。金安渡口和东山渡口的“过桥费”为每人1元,而在马坡村渡口,“过桥费”按车辆的大小型号收费,摩托车收费1元,加一人收0.5元,机动车每辆5元,空的货车也可以过桥收费5元。

  对于收“过桥费”负责人解释,这几座木桥均为村民自建的,每座造价都是几十万,而且几乎每隔今年就得翻新重修,需要经费。

  金安农场安全作业区负责人称,“我们在渡口设了管理处,有九个管理员,他们都要吃饭糊口,再加上救生衣这些设备,都是需要资金的。而且桥是村民自建的,我们收费也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

  木桥存在安全隐患居民期盼修建水泥大桥

  在东山镇马坡村渡口前,记者看到一块由东山镇政府立的警示牌:“此木桥危险,严禁一切机动车辆通行”。然而,记者却不时看到有机动车从桥上通过。“我们也知道会有安全隐患啊,可是没办法啊,这是两边唯一的通道啊。”司机林先生说。

  “这座桥建了十几年了,每几年桥上木板就全部换一次”,马坡村村民陈先生说,两个月前,桥刚刚翻新过。“目前还是会有不安全因素,去年就有小车掉下去过,可是也没办法啊,只能走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给我们建一座水泥大桥,这样来往就方便了,也安全了。”

  金安农场和瑞金镇的居民对连接他们的木桥也有同样的担忧。小林是一名高中毕业生,今年十八岁了,“从我小时候,木桥经常会坏。”小林告诉记者,天气好了没什么事,走木桥倒也方便安全些,但是,一到刮风下雨天,走木桥就不那么安全了,“下雨天桥面会很滑,水大了还会把桥冲坏。桥太窄,大风天过桥也不安全。我就听说有摔倒水里面的,还好附近有人,救上来了。”

  “木桥肯定不如水泥桥安全啊,一到刮风下雨,桥面很不稳定,几乎每一年桥都会被冲坏。我每次过桥都会害怕,尤其是骑车的时候,怕被摔到水里面。”村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相关部门回应:新大桥正在规划中

  “我们知道安全上还不尽人意,我们也在努力,”金安农场安全作业区书记张孟棋说,“每年涨水桥都会被冲垮,我们也着急啊,也希望能够有一座坚固的水泥桥,但是我们农场资金不够。”据了解,金安农场签署了《金安渡口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和《金安农场金安作业区关于规范渡口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等责任书,“出了问题就得我们负责啊,这是便民桥,我们也不赚钱,还得承担安全责任,出了事就得我们负责,就像头上悬着把刀。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尽快给我们建座水泥大桥,造福群众。”

  澄迈县交通局航港局局长冯奇称新大桥正在规划中,他说,交通局航港局准备建海南省中线高速公路澄迈出口路,此处将要建一条南渡江景观大道,而景观大道中就包括连通金安农场和瑞金镇的水泥大桥。“这个大桥造价太高,需要两千万以上的数额,我们县政府财力不够,当地的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将这座大桥和景观大道捆绑在一起,已经向省政府做了资金申请。”据介绍,目前南渡江景观大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可行性报告也已经通过,正在等省政府立项拨款,近两年就能把水泥大桥建起来。

  而东山镇党委委员吴锐告诉记者,马坡村渡口和东山渡口的木桥都不符合安全检查标准,被要求拆除,不过并没有限定拆除时间。马坡村的木桥拆除后,定海大桥将取代它,目前定海大桥已经在建。而东山渡口的木桥拆除后是否会再建一座符合安全标准的桥,吴委员表示下一步没有指示。

东山渡口木桥已被冲毁东山渡口木桥已被冲毁
只剩下桥桩的木桥只剩下桥桩的木桥
 南渡江上的渡船 南渡江上的渡船
政府告示木桥危险政府告示木桥危险
 被强热带风暴摧毁的木桥 被强热带风暴摧毁的木桥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