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新闻>正文

埃及“投诉”河北狮身人面像 专家:法律依据不充分

A-A+2014年5月26日08:16新京报评论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6/U10958P1455DT20140526081350.jpg英国“伦敦塔桥”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6/U10958P1455DT20140526081351.jpg法国“朗香教堂”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6/U10958P1455DT20140526081351_1.jpg埃及“狮身人面像”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6/U10958P1455DT20140526081352.jpg美国“白宫”
  • http://hainan.sinaimg.cn/2014/0526/U10958P1455DT20140526081352_1.jpg奥地利“风情小镇”
 

  近日引起关注的河北石家庄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惹“麻烦”了。埃及媒体24日报道,埃及文物部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称施工方没有获得埃及方面的许可而建造复制品,触犯了国际条约。

  仿造品的建设方表示,该建筑物系影视拍摄临时搭建外景,拍完即拆。

  埃及方面希望中方赔偿或拆除

  《开罗邮报》24日报道称,埃及方面是依照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投诉的,中国是这个公约的缔约国。

  “我们将通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这座在建的狮身人面像是对已经列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上的埃及古老文化的一种损害。”埃及文物部长默罕默德·易卜拉欣表示,将通过外交部向中国方面协调沟通,希望中方或者做出赔偿、或者自行拆除。

  25日,埃及国家文物部对外事务司一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证实,埃及方面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正式投诉。

  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阿斯法尔称,山寨版狮身人面像细节处理方面与原版差距较大,这会影响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失真,也会直接影响埃及旅游业及连带影视产业的收入。

  “我们要知道施工方建造狮身人面像出于什么目的,如像我们听说的是为了拍电影为了娱乐,在这个情况下,按照国际公约,施工方必须通知埃及方面,如果用来影视制作这必定会影响埃及相关旅游收入。”阿里·阿斯法尔说。

  建设方承认建造前未与埃方沟通

  埃及方面所指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坐落于石家庄山前大道旁洞沟村东的一片空地上,为河北长城影视动漫旅游创意园建造,与正版按1:1比例仿造。

  创意园投资建设方新长城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一负责人马笑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影视基地有剧组正在拍摄电视剧,“狮身人面像是拍戏用的临时性场景”,“雕像是前两天竖起来的,是一个简单的建筑,差不多这两天拍摄结束就要拆除”。

  该负责人承认,建造前,并没有与埃及方面沟通过。

  文创园负责人说,因外景目前还处于在建状态,缺乏必要场景介绍与说明,以致部分网友未能完全了解该场景的建造初衷。

  该负责人对工作疏漏向网友表示歉意的同时,称建造该雕像并非恶意山寨埃及著名建筑,仅是剧情需要,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用途,也没有以此创收的目的和行为。

  回应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

  尚未接到埃及方面正式通知

  据“新华国际”报道,记者采访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新闻处主任宗宇,得知就狮身人面像复制品一事,目前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尚未接到埃及方面的正式通知,使馆方面正在密切跟踪事件进展。

  说法

  埃及官员 复制品不影响埃及旅游

  中国法律专家:埃及方面投诉很难成立、依据不充分

  埃及旅游部长穆尼尔·努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山寨版“狮身人面像”不会影响原版“狮身人面像”的旅游情况。

  埃及文物国务部新闻发言人哈桑·萨阿杜拉也说,河北狮身人面像复制品一事不会影响到埃及旅游业。中国曾修建很多国家著名景点的复制建筑,但对那些景点所在国的旅游业没产生影响。

  在埃及法律专家看来,埃及政府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可能并没有太大意义。

  埃及律师阿里·阿特夫说,在这个事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难对中国做出处罚,因为埃及并没有法律确认狮身人面像和其他文物是有版权的。这样来说,中国就没有犯错。

  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文物部门的“投诉函”中,引用的是1972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认为对狮身人面像进行复制,损害了埃及的文化遗产。

  北师大国际公法专家邢钢副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何算是损害文化遗产,“公约”中并没有清晰的界定,埃及的主张很难成立,目前来看埃及提出的依据并不充分。

  另外,据埃及媒体报道,埃及考古学家莫森·阿里表示,中国河北仿制狮身人面像,违反了埃及的文物法第39条规定,即只有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可以授权仿制埃及的历史遗迹。任何仿制狮身人面像的行为,都需要该部门的盖章。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专家李玉香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埃及国内的法律,没有域外效力。

  邢钢表示,中国和埃及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缔约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应该通过外交协商,妥善解决问题。

  著名建筑 之 山寨版

  法国“朗香教堂”

  时间:上世纪90年代

  地点:郑州

  仿制对象:法国“朗香教堂”

  现状:已经拆除

  争议:遭到法国勒·柯布西耶基金会“愤怒”回应后拆除

  英国“伦敦塔桥”

  时间:2012年

  地点:苏州

  仿制对象:伦敦塔桥

  现状:该塔桥外形与伦敦塔桥相同,其中有一部分用作咖啡馆。

  争议: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关注

  美国“白宫”

  时间:各个时段

  地点:部分地区酒店、政府或法院等

  仿制对象:美国白宫

  现状:有些还在用,有的遭强拆

  争议:每次曝光,常引媒体关注

  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小镇”

  时间:2012年

  地点:广东惠州

  仿制对象: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小镇

  现状:成为“旅游点”

  争议:奥地利驻广州总领事馆伍骏霆表示“对在地球另外一端有一个奥地利风格小镇感到荣幸”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