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3月4日上午,海口市政府召开2022年度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2021年度消防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并安排部署2022年消防工作任务。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彭浩副秘书长、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汤坚、政治委员徐宗勇,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政府、管委会消委会成员单位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彭浩副秘书长主持。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一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纵深推进“三年行动”,紧盯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仓储、厂房、“三合一”等四类火灾高风险场所开展重点整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将“三无”小区消防设施改造纳入为民办实事,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保证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持续平稳,在各项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全市目前仍存在的安全理念不牢、风险隐患多、基层基础薄弱、新兴业态消防安全监管盲区等短板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精准研判风险隐患,抓好重点环节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对不放心场所检查排查频次,强化重点时段、重点部位临时管控措施,及时消除火患,确保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全市目前存在的问题,坚持多元治理,始终保持严查严治的高压态势,全力整治群租楼(出租屋)、电动自行车、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仓储物流等不放心、不托底的重点单位场所的火灾隐患,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全面压紧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链条,切实履行好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行业责任,发挥部门间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等工作机制,加大排查力度,严厉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强化督导检查,坚决以强有力的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推进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提升全市火灾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联动效能、专业化救援装备建设水平以及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全面提升公民消防安全素质,营造全民防范火灾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促进全市火灾形势稳定好转,确保为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为我市“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会后,陆敏副市长还就贯彻落实省消防工作会议精神,专门向消防救援支队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