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传统消防无人机已作为消防救援队伍通信保障力量中使用最频繁、最实用的辅助工具,在各类灾害事故现场可以发挥侦察、抛投、测绘等作用,为作战指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为进一步提高消防无人机工作效率,拓展任务功能,丰富使用场景,全面赋能消防救援工作,近日,海南东方消防救援支队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全省首个消防无人机自动机场。

  紧盯靶心,聚焦能力提升建设目标。为了深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较好的解决当前队伍建设发展和消防工作中难点问题,结合当应急通信保保障力量体系建设,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揭榜挂帅”攻关行动中,东方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领受“无人机自动机场项目”。支队紧贴实战和执勤执法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任务导向,以“一短三快”机制建设为指引,科学制定攻关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清单,落实政策、资金等保障措施,为此项工作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科学实施,强力推进机场落地见效。支队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对无人机行业的调研工作,掌握行业现阶段的发展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对接无人机厂商,建立沟通交流渠道,协调设备保障和技术支撑;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辖区特点,确定了建设方案。当前建设的机场采用一体化部署、云端管理的方案,实现了7*24小时无人值守,远程制定飞行计划,自动执行飞行任务,自动收回充电并上传资料等功能。该项目主要分为机场和控制中心两个部分,机场主要包括机库和无人机两大硬件,现部署在东方市工业园区消防救援大队营房屋顶,控制中心设置在支队119指挥中心大厅,也可以根据任务需要,通过网络连接实现异地控制。该机场作业范围能够完全覆盖东方市临港产业园建成区域,有效覆盖中心城区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经过抗风、抗雨、抗高温、夜间等复杂环境下的百余次测试和演练,结果表明该机场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科技强消,赋能消防工作主要场景。为了更加深入挖掘无人机自动机场的优势,充分利用可见光、热成像、激光测距、照明、喊话、航拍、建模等功能,支队围绕消防救援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等主要场景,不断探索战术战法,先后研究确定了多种使用思路。在事前,无人机自动机场开展常态化的消防宣传和监督执法、消防巡查,定期执行全景图制作、二维航拍、三维建模任务,将影像资料转化为包含地理坐标信息的数字模型并保存在云端,为消防安全环境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拓宽了空中维度。在事中,指挥中心接到警情时,远程起飞无人机,利用其空中机动快速的优势,第一时间到场侦察,回传现场影像,还可以引导现场人员疏散逃生或扑救火灾,为快速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解决快速到场的问题;救援人员到场后,还可以持续提供现场图像、温度、面积、水源、距离等态势感知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辅助支撑。事后,充分利用无人机空中侦察产生的各类型数据,为案例复盘、事故调查、事故定损等工作提供依据。

  今年以来,支队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重要抓手,对照总队党委年度16项重点工作,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基础上,加强“一短三快”机制建设,全力攻坚无人机自动机场项目,有效提升全市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能力。

  (通讯员:曾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