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崖城镇一村民挖出光绪元宝 附近村民忙寻宝

来源:南海网2013年3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清洗后的铜钱。(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清洗后的铜钱。(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挖出铜钱的地方已经打好地基。(南海网记者邓松摄)挖出铜钱的地方已经打好地基。(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325,林先生向南海网反映称,三亚市崖城镇城西村一户村民,在挖地基建房时,挖掘机挖出的泥土携带大量铜钱,本村及附近村民闻讯后,连续几天在土堆里寻宝。

  据林先生反映,323日,有村民在三亚崖城城西村委会旁发现,本村廖姓村民建房挖地基挖出的泥土中有数枚长满绿锈的铜钱。村民跟着推土机,在堆放于河边的土堆里看见大量写有“光绪元宝”、“大清铜币”、“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等字样的铜币。消息公开后,大量村民携带工具前往河边的土堆寻宝。

  “我们村就有30多户人去挖,应该又挖出2万枚。”村民黄女士告诉南海网记者,村民在土堆里挖了两天,现在土堆已经被推平,铜钱也全被村民拿回家。

  南海网记者看到,林先生、黄女士提供的铜钱大多锈迹斑斑,无法辨认上面的字样。但一些铜币经过清洗、打磨后,依然可以呈现钱币上的图案和文字。一枚铜钱正面写有“光绪元宝”、江南省造、每元当制钱十文、癸卯,反面为一条龙的图案。铜币中大多以“光绪元宝”为主,也有少量“大清铜币”和“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村民称,这些钱币大多不值钱,但至于是谁将如此多的钱币埋于此,也不能确定。

  “这里原来是廖家的地,他们家以前是大财主。”一位村民认为,钱币或是廖家人埋下的。

  据廖先生回忆,小时候他廖家大院玩耍,时常能在墙角检出铜钱。廖先生称,目前正在建房的地方,当时是一个果园。

  据一位廖先生89岁的父亲回忆,廖家在清代是当地的大户人家,挖出钱币的地方是其伯伯廖敬承的宅院。老人称,廖敬承颇有生意头脑,经营药材等生意,在当地有许多产业和土地。

  “房子是1938年建好的,但是19391月,日本人就来侵略我们,当时我们就往山上逃命。”老人称,逃命时,只是携带一些衣服和食物,贵重的物品都会找地方藏起来。廖先生认为,如今挖出来的钱币可能就是那时埋下的。

  据多位村民介绍,从土里挖出的钱币都是铜质,并没有银元和其他更值钱的宝贝。

林先生挖到的铜钱。(南海网记者邓松摄)林先生挖到的铜钱。(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廖家大院现存房屋上的细节展现廖家当事的富足。(南海网记者邓松摄)廖家大院现存房屋上的细节展现廖家当事的富足。(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