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口“平价菜店”遭遇寒流 各方探讨解困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27日【评论0条】字号:T|T

曾经红火一时的“4S平价菜店”集体关门歇业。 王子谦 摄曾经红火一时的“4S平价菜店”集体关门歇业。 王子谦 摄
平价菜店遭遇寒流,顾客稀少。 王子谦 摄平价菜店遭遇寒流,顾客稀少。 王子谦 摄

海口平价菜店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与一年半之前的风光亮相不同,一场“7店关门”风波背后的业内危机让人们重新审视这一销售模式。

  海口平价菜店无疑正在遭遇一场寒流:整个市场严重萎缩,大量门店惨淡维持,近日更是曝出了某企业数家门店“集体关门”的消息。

  319日,本地媒体报道了海南中平联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平联农”)所属7家直营的4S平价菜店突然“停业整顿”,导致50名员工及供货商“奔波讨薪”的消息。

  据报道,这家成立于20116月的企业,成立不久即参与海口平价菜店的运营并获得几十万的补贴款,但自开张以来即出现亏损,直至近日的负责人“关门跑路”。

  曾在“中平联农”余女士向媒体表示,“店里经营的情况一直不是很好,平常一家店一天的销售量也只有3000多元,因为是平价,所以除了破损,利润特别低,没有政府补贴几乎无法干下去。”

  利润低网点少,买卖双方各有“埋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平联农”门店集体关门的背后,虽然涉及“嫌疑诈骗”的特殊原因,但更重要的是目前海口平价菜店普遍受“产销对接不畅、种类单一、利润较低”等原因导致的亏损经营现象,整个行业发展步履维艰。

  位于海口市五指山路的平价菜店是该市首家平价菜店,曾经在201110月开业时风光一时。但记者近日来到这里却看到,人流如织景象不再,整个商店门可罗雀,工作人员正忙着去掉腐败的菜叶。

  “整个上午营业额才1200多元,估计全天收入不到2000元。”店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店经营非常困难,每天的营业额基本在2000元上下,根本达不到最基本维持的3500(不含店员工资)。“只能靠回头客维持,蔬菜基本上卖一半扔一半。”

  即便如此,惨淡的营业额也不全是菜品所贡献,其所占比不过五至六成。“迫不得已摆上一些日用品,实际上菜店成了杂货店。”店员介绍,目前店内近40种蔬菜只有大约一半是企业基本送来的品种,其余均为外购,“为了保持平价,有时候售价比进价还低,成了赔本赚吆喝。”

  店家叫苦,本应方便市民的“平价菜店”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少数人的福利”。网点少,供应量低,一家店铺只能满足周边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周边找不到平价菜店,不可能走太远去那里买菜,何况种类也不全,所以还是去农贸市场。”一位准备去买菜的谢女士说。

  市场不景气,企业勉力维持

  平价菜店在开店之初都有着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以“ 中平联农”为例,该店曾设想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内建设200家连锁店,总销售量达到每天400吨,占海口市总需求的三分之一。但售市场及供应限制,运行下来的世纪情况却远没有预想的乐观。

  罗牛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8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两块蔬菜基地共586亩,自有菜20多个品种。该公司唐董事长介绍,8家店中仅2家有微小盈利,其余6家亏本或勉强持平,针对目前情况,建店还是求稳为主,不宜盲目扩张。

  唐董事长介绍,现在改公司旗下的平价菜店存在如下问题:面积小,仅有100平方米左右;地段租金高,水电成本高;自身种植面积有限,供给率不到一半,还要大量采购大陆蔬菜补充;消费者要求平价菜店价格一直要比农贸市场低,在市场不景气时利润空间进一步压低。

  据了解,在海口每家平价菜店开业时,政府会对每家补贴10万元,但是对于每天都在低利润或负利润经营的商家来说,“现在的首要问题是要找到盈利的办法。”唐董事长说。

  专家建议:应把重点放在供应环节

  海南大学教授、中国现代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毅武认为,推广平价菜店是政府不懂市场经济的行为,“既不聪明,又不到位,好心没办成好事。”

  王毅武说,推广平价菜店实质上是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本应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从平价菜店本身来看,惠民工程的定位意味着低利润,需要政府补贴,“但以现在政府的财力来看,显然不可能长期支持”,缺少了市场化的运作,又缺少政府扶持,必定会陷入困局。

  他说,“4S平价菜店”集体关门除经销商自身原因以外,更多是整个市场的定位失误。平价菜店设置本意是补助受菜价上涨影响大的人群,但实际上稀少的门店加之有限的数量供应,根本难以对贫困人群发挥作用,“还不如借鉴有些城市的做法,直接发放菜价补贴。”

  面对目前困局,王毅武建议政府在运营上给予适当补贴之外,应把重点放在供应环节,“对价格的限制不能改变市场供求关系,亟需解决的是基地建设。”他说,城市在蔬菜供给上必须走专业化和规模化的道路,政府要努力帮助产销对接,去掉所有不必要的中间环节。 “只有供应跟上平价菜店才有继续下去的可能。”

  政府:进一步扶持平价菜店

  海口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市共有29家平价菜店和7家超市专区,除本次关门的7家外,剩余29家还在正常营业,“这些菜店普遍存在招工难、租金高和利润较低的情况,但对后续经营比较有信心。”

  他分析说,海南“中平联农”集体关门事件主要原因在与企业内部股东之间的纠纷,并不能说明是“平价模式”的失败。菜店利润较低有季节因素:海南菜价较高位时明显回落,平价菜店的优势暂时体现不明显,此外蔬菜基地缺乏也是影响利润的原因。

  针对批评,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平价菜店是新生事物,政府在监管方面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方向没有错,政府出发点是在蔬菜惠民上做点实事。”

  “政府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干预商店的营业,只是提供了一个低于市场价5%——15%的浮动区间,具体价格还是由商店确定。”该负责人说,平价菜店设立初衷就是为了“保证供应,稳定价格”,并没有对购买对象进行某种限定,目前海口市政府财力有限,除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外,没有富余能力进行大范围的“菜价补贴”,菜店开店的进程也不能急于扩张,要先保证稳定。

  该负责人表示,海口市政府已完成对平价菜店的调研,下一步将从五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一、加强监督指导,并同经营者探讨平价菜店的发展方向。二、要求新建菜店必须有基地支撑或者利用现有基地,签约长期供货协议,保证供给。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给予一定的便利措施。四、探索依托大型物流企业和零售企业,开设平价专区,减少铺面租赁费用。五、政府考虑在海口市四个区各选择一个点,建设一定规模的本地蔬菜批发市场,就近帮助农民销售本地菜。

  “政府将进一步向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学习,并不断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路子。”该负责人如是说。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