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首届观鸟大赛 观鸟人竞技东寨港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次观鸟大赛上出现的暗绿绣眼鸟。 卢刚 摄本次观鸟大赛上出现的暗绿绣眼鸟。 卢刚 摄
海口东寨港是鸟的天堂。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海口东寨港是鸟的天堂。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摄

在这个星球上,海南是鸟的天堂之一。四月十三日,海南举办了第一次观鸟大赛。此次大赛,吸引了全省九支鸟人队伍参赛,共观测到七十八种鸟类。

  参加观鸟赛的都是痴迷欣赏鸟类的人,被戏称为鸟人;观鸟需要一些基本功,譬如听声和辨形;观鸟还要善于选择时机和地点;观鸟更要熟悉鸟的习性。当然,观鸟最需要的是———一颗爱鸟之心。

  东寨港,一个完美的、飞翔着的鸟类天堂。

  413日,海南日报记者站在东寨港国家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小楼的楼顶平台眺望,一侧是茫茫海水,一侧是绿树掩映的村庄,中间隔着蜿蜒曲折的红树林带。不时有飞鸟掠起,优美的身姿在天空留下一丝丝剪影。

  其间,在海滩边、虾塘侧、树林旁,不时可以看到身着蓝色、黄色统一服装的身影,四五成群,不时地寻觅鸟类的踪迹。他们就是这次参加海南省首届东寨港观鸟大赛的各路鸟人

  为期一天的此次大赛,吸引了全省9鸟人队伍参赛,共观测到78种鸟类,取得了东寨港同时期最好的观测成绩。这次成功的赛事,也收获了更多的社会效益:新人参与、扩大影响、生态效果……

  鸟人鸟队

  413日的海口东寨港,聚集了有史以来最多的鸟人

  漫步水中的大小白鹭、游弋浅湾的鸭群,穿梭泥滩的鸻鹬类鸟,站立在水鸟背上的牛背鹭,隐没草丛的灰雁,空中巡视的猛禽,为春夏之交的东寨港演绎了一幕幕和谐的风情画。但它们都逃脱不了被捕捉的命运,捕捉它们的凶器就是鸟人的眼睛、望远镜和相机。

  不时可以看到拿着各式武器———望远镜、相机、记录册、鸟书的参赛者,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红树林旁。时不时还停下来,仔细在天上、树上、草地上寻找一遍,拿着各种设备鼓捣一番,凑在一起商量一阵,最终下笔记下又一种鸟类的收获。

  这些参赛队都有一个好听的鸟类名字:三趾翠鸟队、戴胜队、鹊鹞队、黑卷尾队、游隼队、伯劳队、太阳鸟队、翡翠队和黑翅鸢队。

  我们所有的参赛队伍都以所在地或机构名称加鸟类的名称为队名。此次赛事的负责人、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海南保育主任卢刚说,这是为了凸显赛事的特点,例如鹦哥岭三趾翠鸟队、海口黑翅鸢队、海大绿岛戴胜队等。

  必须记录目击或者听到鸟类的时间和地点。海南著名老鸟、鹦哥岭保护区的李飞说,观鸟比赛是在指定的地点和规定的时间内,以观察记录到鸟的种类多少来确定优胜者的一种比赛。

  本次参赛的队伍,基本上都是4人一个队,队中有位老鸟,作为领队来认定鉴别鸟种。比赛中一般有两人或两人以上确认鸟种即可记录,从声音鉴别也是可以的。比赛中要填写记录册,包括观鸟队的人员信息、记录鸟种及数量、观察地点。

  海南还是首次,但是国内有些地方已经组织过很多届了。李飞说,目前国内比较著名观鸟比赛包括在米埔自然保护区举行的香港观鸟比赛,在湖南岳阳举行的洞庭湖观鸟比赛,在河北举行的北戴河观鸟赛和在野鸭湖举行的北京高校观鸟比赛等。

  听声辨形是基本功

  对鸟类听声辨形是基本功。海南省林科所动物研究室主任李仕宁说。

  辨别鸟主要根据七个方面。首先是身体大小、羽毛颜色和轮廓,其次是嘴的形状和颜色,三是鸟的翅膀、尾巴的形状和颜色,四是腿的长短和颜色;还要根据飞翔与停落时的姿态、根据鸣声和出现环境、地点与时间来识别。

  海南日报记者曾经参加过卢刚在赛前举行的一次培训活动。他说,有些鸟类叫声很特别。

  例如,中华鹧鸪的叫声是五连声,听起来像在说:忘不了哥哥;而鹰鹃的叫声是一长两短,听起来像说———苦了;四声杜鹃的叫声是四连声,又由于其啼叫的时间与农作季节有关联性,因此被附会成割麦插禾;等等。

  不同的鸟,有自己不同的叫声,这是辨识鸟类的重要途径。卢刚说。

  看羽毛颜色也是很重要的基本功。

  看鸟除了整体颜色外,还要在短时间内看清头、背、尾、胸等主要部位。卢刚说,必须抓住鸟羽的一两个显要特征,如头顶、眉纹、眼圈、翅斑、腰羽及尾段等处的鲜艳或异样色彩。

  例如,几乎全部是黑色的就有家燕、八哥、乌鸦、黑卷尾、黑水鸡、鸬鹚等多种,黑白相嵌的又有白鹡鸰、鹊鸲、喜鹊、凤头潜鸭、反嘴鹬等几种,几全为白色又有天鹅、白鹭、海鸥等……

  值得注意的是,鸟类为适应气温变化,一年当中还要换两次羽毛,不少水鸟的冬羽、夏羽、繁殖羽、亚成体羽都有差异。而形态各异的不同亚种,还有白化或黑化、羽毛污染、磨损、换羽等等令人眼花缭乱的影响因素,扰乱鸟人的视线。

  这么多鸟类有着五颜六色的羽毛特征,这就需要鸟人们对其谙熟于心。因为观鸟比赛是限时的,谁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辨认出更多的鸟类来,谁就有可能是最后的赢家。

  为了防止误认和作弊,赛事还有一个专门设置的鸟人答辩环节。由卢刚、李仕宁、李飞以及海师大教授梁伟、东寨港保护区副局长李华亮等五位海南顶级鸟人组成的评委组,对所有的鸟类进行仔细的辨认和详细的询问,剔除了其中的多种不能确认的鸟类。

  选时择地妙处大

  影响观鸟成绩的不仅有辨别鸟类本身技巧的因素,选择时间地点的影响也不小。

  在组委会发的赛事手册上,专门附上了一张潮汐表和一张东寨港地图。

  地图的作用大家都清楚,可以按图索骥,寻找最好的观测地点和路径。

  我们观水鸟最好的点主要有两个地方。据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郭建介绍,这两个点分别位于塔市保护站驻地附近和下塘村湿地。但是,同样是观水鸟,为什么一个在海边的红树林和滩涂上,一个在陆地的湿地上呢?

  这就涉及到了那张潮汐表。

  从这张潮汐曲线图上我们可以看出,东寨港的最低潮位出现在6:00,最高潮位出现在13:00

  高潮位时,水鸟无法在滩涂上觅食,在树上栖息的鸟类也不多,因此大多数转到陆地上的浅水沼泽或者虾塘区域。卢刚说,下塘村湿地是东寨港最大的陆地沼泽,因此成为高潮位时水鸟最好的落脚和觅食地点。

  由于是第一次比赛,为了降低比赛难度,此次比赛的进行时间选择在了8:3015:00,而此时基本上都是高潮位,因为在红树林滩涂上基本上看不到多少鸟类,而塔市保护站附近的虾塘和下塘村湿地就成为观水鸟的最好地点。

  这次参赛的都是赢家。海南省环境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熊德君说,虽然由于奖项有限,有些参赛队没能获得奖项,但是大家都从首届比赛中获得了诸多收益,增长了观鸟知识、交到了新朋友、也扩大了海南观鸟的影响力,通过这次比赛,进一步唤起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我也看到了新一代环保爱好者在成长。这次比赛是成功的。”(单憬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