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扩大监测防控H7N9 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

来源:南海网2013年4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针对目前公众比较关心的H7N9禽流感防控等话题,418日晚,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目前,海南停止了从大陆各省份引进禽类动物,并扩大省内禽流感检测范围,确保省内畜禽产品安全,希望公众科学认识和正确消费。另外,海南省农业厅建议省政府出台扶持禽类发展的政策,减少禽类养殖户的损失。

  目前海南畜禽产品比较安全

  最近,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出现了H7N9禽流感疫情,但海南尚未发现疫情。

  “目前,海南畜禽产品还是比较安全的。”江华安说,根据农业部的统一部署,海南省采取了一系列科学防控措施。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海南从省外引进动物及动物产品,都要严格经过申报检疫、产地查询和审批,到海南口岸之后还要实行事先隔离和检疫,检疫之后发现有问题,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处置。

  为了进一步加强岛内的H7N9禽流感的防控,43日起,海南省停止了从大陆各省份引进禽类动物,严厉打击非法引入活禽的行为,严防疫情从省外传入。“海南是一个海岛,采取这样的措施非常有必要。但我们也强调,要维护正常的生产和消费秩序,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稳定禽业健康发展和保护养殖户的利益。”江华安说。

  据介绍,根据农业部的要求,海南省从实际出发,扩大原有的检测范围,把所有的养殖小区和禽类交易市场全部纳入了禽流感检测范围;另一方面,加大了抽检的力度,并按规定公开抽检结果。

   既要加强防控又要维护禽类农户的正常生产

  针对海南目前关于H7N9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一方面要继续加强H7N9禽流感的防控,另一个方面要维护养鸡养鸭农户的正常生产和交易秩序。

  江华安不建议停止活鸡的交易。他说,目前海南没有疫情,在活禽交易的前置环节,农业部门采取了一项措施,就是所有进入市场的活鸡必须按照流程规定进行产地检疫。此外,农业部门也加强与屠宰场的沟通协调,增加冻鸡的供应,减少市场上个体的宰杀量。从防控的措施来看,将大大减少病毒的感染。

  江华安称,前不久农业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国通报一个情况,就是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检测,在全国畜禽养殖场采集的样品中均未分离到H7N9禽流感病毒,“这说明我们标准化养殖小区的防控措施,基本上是到位的,养殖环节总体上是安全的。”江华安希望,公众不要恐慌,科学认识,在目前海南禽类安全的情况下,多多关心海南养殖业的发展,正常的消费,正常的交易,促进海南禽业健康发展。

  如何做到防控与生产两手抓?江华安希望,新闻媒体记者们正确引导消费者;其次,要进一步抓好养殖小区的消毒、预防和防控措施,切实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禽类产品的竞争力。前不久,新加坡的客商专程飞赴海南,签下3万只文昌鸡熟鸡的订单,成为一个很好的示范。

  目前,海南省农业厅在给省政府的报告中,建议在养殖小区,在运输环节、屠宰环节给予适当的补贴,保证养鸡农民和企业的利益。江华安认为,实施补贴是杯水车薪,最根本的措施就是要进一步做好H7N9禽流感的防控,真正让海南成为安全的无疫区。

  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综合防控动物疫病

  “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建设和禽流感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是一个综合措施。”江华安说。

  所谓“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就是凭借天然或人工屏障,在划定的特定区域内,通过免疫、检疫、监测、动物及产品流通控制等综合措施,对特定动物疫病进行持续控制和扑灭,最终实现免疫或非免疫无疫状态的一种防疫策略。

  据了解,海南省于1999年启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2002年被农业部列入了5个创建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之一,并在2009年,成为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构建起了兽医工作、动物防疫、防疫监督、疫情监测、防疫屏障和法规等六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

  江华安认为,要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除了实行科学的防控外,要切实转变畜牧业的发展方式。一是,要根据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总体规划,科学规划畜牧业发展。二是,要把创品牌、提高品质作为发展的根本,要养殖海南有特色的品种,如定安黑猪、屯昌黑猪等,走品牌化、品质化的发展路子。

  据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建成700多个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所有的标准化养殖场从选址、规划、设计、建设到饲养品种选择、饲养关键技术等实行全方位的跟踪指导服务,所有规模养殖场都建立了饲养档案,实行科学化管理。同时,将畜禽规模养殖小区和沼气同步规划,全省生产沼气已达4亿多立方米。

  “这既是无疫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有效地防止了生态环境污染,更好地解决农村的清洁能源问题。”因此,江华安认为,无疫区的建设和禽流感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是一个综合措施,今后海南省农业部门将在转变发展方式、科学规划布局、改善品质等方面发力,促进海南畜牧业健康发展。(南海网记者 符泽亢 实习生 曾丽园)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